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4月) 张宗林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有默默的奉献。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张宗林,男,天津市津南区第四幼儿园教师。他热爱工作、尽职尽责;他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礼让邻里、团结互助;他教子有方,精心培养下一代。

  张宗林勤勤恳恳在教育岗位工作20几年,同事相处得很好,平时说话总是笑呵呵的,很和蔼。他不图名不图利,时时刻刻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他是公益活动的带头人,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参加。“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我感觉非常的快乐”。这是张宗林老师总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助人为乐精神的动力。数年来,他积极投身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去,他积极参加敬老爱老、帮孤助残、资助困难学生,慰问孤儿院,参加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活动。

  他数次前往河北省保定市和廊坊市的弘德家园孤儿院,作为一名教师,看到这么多因各种原因失去亲人,而无法享受家庭温暖的孩子时,他的心里十分的难受,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让他们感到他们是不缺少爱的。近几年,他为孩子们捐献的文具、生活用品和学费等累计达到两万余元。他说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是他最大的幸福。

  他利用假期,前往河北省易县和赤城等全国重点贫困地区慰问,有一次到河北易县慰问时,他来到了当地一名干了30多年村支书的老人家里,看到他家的房子就是搭在路边的两米来高的临建,老伴瘫痪在床,一间不足十平米的小屋内就有一张简易的床和破旧的桌椅,一位共产党的老干部一生为人民服务,自己的生活再困难也从来不贪腐一分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啊。使他十分感动,给老支书送上崭新的棉被、毛毯、米面油和慰问金时,老支书激动的留下了眼泪。看到这一幕更加坚定了他扶危济困的决心。近年来他去困难地区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了三万余元。

  张宗林的爱人是小站卫生院的一名主治医师,她的一位脑淤血病人,家里只靠着妻子卖点针线维持生活,还要供儿子上学,生活十分困难。当他们知道了病人的家庭条件时,积极联系为病人筹集捐款,并为病人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此次募捐活动为病人筹集捐款一万元左右。他说,虽然自己的力量有限,但是能帮助还是要帮助的。2016年,天津市环湖医院里有一位脑出血患者,由于家庭极度贫困而无法进行继续治疗时,他积极联系同志帮助发动捐款,募得善款50000余元,使这位脑出血患者能够继续治疗。

  当他得知小站镇天同医养院内设有孤儿院时,号召身边的人捐衣物,不厌其烦收集整理为孤儿院孩子们送去衣物、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和学习用品。医养院的员工给予了高度的赞扬。他还数次通过慈善机构给西藏地区的孩子们邮寄了棉衣等御寒用品。

  2010年5月,接津南区教育局通知,各单位派教师到津南区卫生局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登记体检。当时他去教育局办事顺便送两名参加体检的教师去卫生局。当他们到了卫生局后,他毅然决然的也参加了报名。就这样他在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来有人问他们说“没有你的名额,为什么你还报名呢?”,他说“既然能去救人,为什么自己不去尝试一下呢?”。2017年他成功与一名男性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造血干细胞总库联系到他,告知他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是否愿意进行捐献。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下来。“既然能救活一个生命,那我为什么不去救?”他说。“我很荣幸,也很庆幸自己能挽救一条生命,这是我从登记成为志愿者那天起便一直所期盼的事”。好事多磨,在完成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格检查后,因外力误伤了眼角膜。受伤后的他最担心的却不是自身的病情,而是害怕因此影响捐献进程。在其家人的支持照顾陪伴下,他眼疾刚有好转就马上联系捐献。他知道自己肩上扛起了这个家庭的希望,因此他更加不能动摇,既然做好了捐献的准备,就要坚持到底。正式进行采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他面带微笑淡定的躺在病床,看着自己的血液通过血液分离机流动,想着自己正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病人家属写来了感谢信,信中诚挚的谢意使得他更坚定了救助他人的信念,捐献过程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和欣慰。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们上大学的儿子深受鼓舞,表示也要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

  是的,张宗林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他人着想,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事,为别人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张宗林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未曾改变。

  推荐单位:津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