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4月) 李素娟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北屯镇东苏庄村,有这样一位普通妇女,多年来辛辛苦苦操持家务,主动帮大伯嫂种地、照顾孩子,尽心尽力侍奉婆婆,辛勤付出,无怨无悔,她的勤劳、坚韧、乐观、善良,谱成了一首动人的乐曲,将爱传递,感染了亲朋邻里,她就是李素娟。

  辛勤付出不言苦

  走进李素娟家,只见客厅中几株翠绿的盆栽长势喜人、格外显眼,屋子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充满了温馨而又和谐的气息。李素娟见到记者,连忙热情地打起招呼,那开朗的性格和质朴的笑容,让初次和她接触的人感到心里暖意融融。随后,她请记者坐下,端来茶水,聊起了生活的点点滴滴。

  今年43岁的李素娟本是河北屯镇中三村人,后经媒人介绍,与东苏庄村的董振齐喜结连理。二人婚后和和睦睦、感情甚笃,日子虽然平淡,却很幸福。丈夫在崔黄口镇上班,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挣钱养家,李素娟则全力做好丈夫的后盾,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料理农事,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妥妥当当。不仅如此,她还帮助亲朋邻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由于大伯哥和大伯嫂经常到外面打工,疏于管理自家田地上的活,李素娟就主动请缨,把这项任务接了过来,细心照料着两家的几亩田地,播种、浇地、施肥、除草,每个环节都不松懈,有时还会帮邻居干一些杂活儿,没有一天是闲着的。每逢农忙时节,李素娟更是勤勤恳恳,剥玉米、装玉米、收麦子、晒麦子,有时候耽误了吃饭,累得腰酸腿疼,晚上都睡不好觉,可她从来都是踏踏实实、毫无怨言,把活儿干得漂漂亮亮。说起妻子的付出,董振齐的眼中充满了感激:“我每天在外工作,没有太多时间管家里的事情,素娟就把这些活儿都揽在自己身上,可她从来都不觉得辛苦。每天回家看见她的笑脸和忙碌的身影,我就算工作再苦再累,都觉得心里美滋滋的。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吵过架,能有这样一位贤内助,可真是我的福气啊!”

  帮助亲人渡难关

  从成为董家儿媳的那天起,李素娟就把大伯哥和大伯嫂当成自己的亲哥哥和亲嫂嫂,两家相隔不远,李素娟经常帮他们干活儿,不管他们遇到什么困难,从来都是不离不弃。对于李素娟,大伯嫂逢人就夸:“素绢为我们做得太多太多了,不是亲妹妹却胜似亲妹妹!”

  几年前,大伯哥被查出了肝癌晚期,只得住院接受治疗。那段时间,两家人的心情都十分低落,但李素娟明白,抱怨和哭泣起不到任何作用,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强,要乐观面对现实。她和丈夫经常去医院探望,送去水果和保健品,同时安慰大伯嫂安心照顾病人。可不幸的事情再度发生了,大伯嫂的女儿恰在此时出了车祸,李素娟得知此事,马上放下手边的活儿,送孩子上医院,帮孩子跑保险,为孩子买药送饭。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大伯嫂没了精神,李素娟则陪在她身边,听她倾诉心事,并轻抚着她的手说:“你的难处我都知道,我是你的家人,我们是在一起的!这个时候,咱们心里一定不能乱。你在医院好好守着,孩子和婆婆有我照顾呢,你们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就这样,在那段关键时期,李素娟肩负着两个家庭的重担,一边料理家务和田地,一边照顾婆婆和孩子。孩子出院后,李素娟继续帮忙照料,每天为她做可口的饭菜,帮助她调理身体,让她很快恢复健康,重回课堂。提及此事,大伯嫂感动得无以复加,她回忆道:“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了,当时大女儿刚上初中,儿子更小了,天天闹着见爸爸妈妈,婆婆身体也不好,不能再受打击了。一开始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多亏素绢帮我照顾家里,还时常安慰我、鼓励我,陪我挨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间,如果没有她,我一个人可怎么撑下来啊!”

  善待婆婆尽孝心

  大伯哥病情十分严重,最终救治无望,离开了他们。大伯哥辞世后,李素娟主动帮大伯嫂减轻家中负担,把婆婆接到了自己家里,凡事都依着老人,像亲女儿一样对老人细心呵护。她说:“嫂子既要照顾两个孩子,又要照顾婆婆,还要出去工作,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所以我希望能帮助她分担一些。公公已经不在了,婆婆就是我的亲娘,照顾她是我应该做的。”

  婆婆今年73岁,说起儿媳李素娟,总是满口称赞:“她特别勤快,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了,给我做饭,帮我洗洗涮涮,还经常给我买衣服买鞋,陪我说话解闷儿。我早就习惯她在身边了,有她在就特别知足,这样的好儿媳妇,我可真是离不开她!”

  婆婆心脏不太好,李素娟总是嘘寒问暖,生怕婆婆哪里不舒服,并定期带她到医院检查,准备好药和营养品,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没有丝毫懈怠。有一段时间,她发现婆婆天天无精打采、食欲不振,看上去并不像是心脏病发作,婆婆没怎么在意,可是李素娟不放心,带着她去医院检查。原来,婆婆是由于贫血比较严重,才浑身没劲儿,甚至头晕眼花。李素娟根据医生的建议,说服婆婆住院好好接受治疗,在住院期间,帮助婆婆穿衣、洗漱,为婆婆送饭、按摩。输了几天液之后,婆婆的情况终于有所好转,李素娟又向医生询问了许多照顾病人的注意事项。医生建议贫血的人要多吃花生和大枣,她就一刻也顾不上休息,马上给婆婆买来了花生、大枣和其他营养品,回到家后每天给婆婆变着花样地做好吃的饭菜,争取让她全面地吸收营养。现在,婆婆面色红润,精神越来越好了。

  一天天、一年年,李素娟就这样辛勤地忙碌着,与丈夫相亲相爱、与亲人相依相伴,从早忙到晚,从来无怨言。这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踏实本分地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着对家庭的信念,用真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真心为家人铸就幸福,用实际行动影响着更多人,将爱的乐曲唱得更加响亮动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