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4月) 李智
2018/04/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智,男,1979年4月生,个体司机,天津市河东区萦东温泉花园社区居民。

  路见不平毅然出手

  陌生人的财产受到侵害时,他挺身而出;面对犯罪分子的威吓,他无所畏惧;尽管自己受伤流血,他也毫不退缩。作为一名普通的个体司机,危急时刻,李智考虑的不是自己的伤情、家人的担忧,而是他人的安危、社会的公义、人间的大义。

  2012年4月的一天,李智开车到古文化街附近接妻子回家,他把车停在了路边的车位上。等待过程中,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走近李智车旁边的一辆夏利车,围着夏利来回转,还直往车里看。“一般人不会这样,是自己的车就直接开走了。”男子的异样举动,引起了李智的警觉,坐在车里一直留意男子的动向。来回徘徊了10多分钟,确定周围没人,男子突然返回夏利车旁,见车子玻璃没关严,便从车窗处打开车门钻进了车内。

  李智见状赶紧下车来到夏利车旁,“这是你的车吗?你在车里干什么?”李智大声质问对方。男子一惊,并不回答,迅速下车,只求李智让他走。“我既然抓着你了,就不能让你走!”两人僵持了几分钟,李智一使劲儿将男子摁倒在地,可没想到男子身边的地上有块砖头,男子抄起砖头朝李智后脑就是猛然一击,血迅速涌出。“快放我走,要不我拍死你!”接着又用砖拍到了李智头上。李智觉得头“嗡”了一下,有些晕眩,可男子的凶恶没有吓住他,反而激发了他的韧劲儿。李智用尽全身力气,一手抢过砖头,拼命摁住男子,并让刚刚赶到的妻子报警。李智说:“当时没想那么多,一心就想着千万不能让这种人逃脱。”就这样,他满头鲜血地与男子僵持了十几分钟,任凭男子如何踢打反抗也绝没有松手,直到公安南开分局古文化街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将男子带回派出所。经突审,男子是一个盗窃惯犯。李智的行为让办案民警和过往市民和游客大为赞赏。闻讯而来的夏利车主也对他万分感谢,李智却挥手笑笑说:“这点小伤没什么,应该做的。”随后被公安机关确认为见义勇为。

  2012年12月25日,李智获得了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还代表天津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

  热心助人的司机大哥

  李智见义勇为的事情传开后,认识他的人都不感到意外。在亲友、邻居的印象里,李智平时就是一个热心善良、好打抱不平的铁骨硬汉。

  李智出生在山东省潍坊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不到20岁就来天津打工,一直给人开车,他从不喝酒,1997年拿到驾驶证至今,一条违章记录也没有。当司机工作时间不确定,有时候早上不到4点就得走,晚上10点也不见得能回家。尽管工作如此辛苦,李智在路上如果遇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情况,总是主动伸出援手。捡到驾驶证,他给人送到家里;见到有人腿脚不便,他就捎上一道;邻居家里来人需要用车,他随叫随到;流浪乞讨人员三餐不继,他慷慨解囊……遇到他的人都感到自己很幸运,在第二故乡天津,李智这几年也积攒了不少好人缘。

  2004年夏天,李智开车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工厂送货,回来时在厂区见到有一个50岁左右的男人一瘸一拐地往外走。“当时开发区都是大工厂,厂区就很大。出了工厂,交通也不便利,那人腿脚不便,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到家。”想到这里,李智停下车,主动询问男子是否需要搭车,并送该男子到公交车站。

  这样“顺道儿”帮忙的“小事儿”不胜枚举。就在去年,李智送人去机场时,在送机大厅捡到了一个驾驶证。询问机场工作人员后,得知失主已乘机离开天津去往成都。“特意带着驾照上机场肯定是到外地需要开车,没有驾驶证怎么行呢。”有着近20年驾驶经验的李智心里替失主着急,急忙通过天津交通广播寻找失主,失主的家人听到广播后转天联系到了李智,李智这才松了一口气,立刻将驾照送到失主家中。

  李智自己的家庭其实并不宽裕,与岳父、岳母,妻子及一双儿女一家六口人挤在不到70平方米的偏单。一对双胞胎儿女不足4岁,妻子照料孩子一直无法出去工作,全家只靠他一人挣钱维持生计,有的时候还需要岳父岳母微薄的退休金贴补。尽管如此,见到比自己还困难的人,李智总是慷慨解囊。

  李智常年在外开车,三餐往往在快餐店解决。一次他在新开路附近的一家快餐店用餐时发现一个中年妇女在餐厅捡别人剩下的饭菜吃。“那位大姐看起来真是饿极了,要不不可能吃人剩下的呀。看见这么可怜的人,我不可能就一走了之。”李智随即给她买了两份饭打包带走,“不知家里还有没有人饿着,如果没有,晚上再吃也行。明天也许还会有好心人给她买饭吃。”李智考虑的非常周到。

  盖师傅家的模范女婿

  李智在家还非常孝顺,2004年他与妻子盖燕君结婚后,就一直和岳父盖长友、岳母袁美敏同住。2013年,李智的妻子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女,一家六口虽然住房拥挤、经济也不宽裕,但是相亲相爱、和乐融融。李智对老两口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孝顺,不但家里里里外外的重活全包了,而且邻居有事托到他也义无返顾的帮忙。为了照料两个孩子,李智的妻子辞去了工作,没了收入,老两口微薄的退休金也不得不拿出来贴补家用,李智只能起早贪黑地出门干活,往往天不亮就起床出车,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岳母患病,行动不便,他平时虽然早出晚归工作繁忙,但总是背着岳母上下楼,往返医院与家里送老人去理疗,最终老人得以康复,每年,李智都会带着全家人外出游玩几次。邻居们都羡慕盖师傅家有这么一个模范女婿。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