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文明武清建设巡礼:天津文明村大孟庄镇后幼庄村
2018/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走进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村内道路平坦整洁,两侧绿树掩映,公园廊桥蜿蜒,健身广场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处处呈现一派其乐融融的和谐场景。近年来,该村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从打造优美环境、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推进了环境优美、邻里和睦、村风和谐的宜居村庄。去年,该村被评为“2015至2017年度天津市文明村”。

  建设宜居村庄

  “我们村建有污水处理厂,不仅方便群众生活,又美化村庄环境。”村委会主任张士录高兴地说。开展文明村创建以来,后幼庄村不断完善村庄环境建设规划布局,提升村庄环境建设水平。为改善村庄环境,解决村中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该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两委”班子及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多方筹措资金,为村里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一座垃圾处理厂,将全村的污水、垃圾集中起来进行科学处理,并健全完善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同时,该村在完成全村自来水管网入户及饮用水安全、村院绿化、美化等工程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农户厕所改革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并全部达到100%全覆盖。

  村庄规划合理统一、建筑格局独特有序。村内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种有多种花草植物,梧桐、国槐、金枝槐、龙爪槐、垂柳错落有致。后幼庄村环境美、景色美,在打造环境名片的同时,鼓励农户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乡村特色农业,投资建成占地120亩的采摘园基地。旅游产业促进了村庄环境的提升,也吸引客商到此来投资兴业。该村与北京高校合作建造的“未利用一砖一瓦”的纯木质别墅造型优美、环境舒适,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去处。2016年后幼庄村被评为“天津市美丽宜居村庄”。

  营造良好氛围

  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后幼庄村通过会议、宣传栏、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建设也直接反映了文明村建设的成果,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后幼庄村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定期组织党员参加组织学习,并通过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增强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016年“七一”建党95周年纪念日,村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明确自己的神圣职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民的公仆。全体党员注重加强实际工作效果,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着重加大企业引进力度,并发展种植类、养殖类合作社,培育新品种,拓展销路,合力打造村庄特色品牌,让先进精神在全村落地生根。

  后幼庄村“两委”重视普法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始终把法制教育列入重要日程,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使群众知法懂法。村治安主任除利用广播,墙板报宣传法制知识外,还经常走村串户发宣传单,普遍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社会风气良好,治安稳定。多次被评为“平安示范村”“民主法治村”。

  丰富文化生活

  “现在,我们村里不仅有健身广场、老年活动室,而且有自己的文化公园。特别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文化公园的小亭子里休息,看着小桥流水,真是太美了。”正在健身广场上锻炼身体的后幼庄村村民杨峰高兴地说。后幼庄村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村“两委”班子大力加强村文化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农村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按照人口规模或服务人群的距离,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协调的文体广场、晨晚练体育活动点,为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提供方便的场所。加强文化礼堂、文化墙建设,培育扶持村庄文化团体发展,加强文化骨干培训,满足了村民精神文化需求,在倡导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的村风民风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如此,该村每年春节开展演唱会,组织广场舞展演、优秀电影展播等活动,营造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村集体出资每年组织全体村民外出旅游,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几年来,后幼庄村多次荣获市级、区级荣誉,是远近有名的生态村、文明村。

  “自从村里有了图书室,我随时能查一些种植方面的防病治病的资料,业余时间还带着孩子来图书室看一些书,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村民曹莉高兴地说。为方便村民学习科学知识,后幼庄村为农家书屋配备了专业的图书管理员负责管理图书设备,最大限度地为村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该村还新建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老年活动中心、青年活动中心等文化娱乐设施。

  如今,走进后幼庄村,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村内道路宽敞整洁,农家庭院舒适漂亮,生态环境清新怡人,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尽收眼底。未来,他们将不断追求美丽幸福的新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地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不懈奋斗。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