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武清
厚道善良 乐于助人
2018/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高村镇牛镇新苑社区,有这样一位热心善良的大姐,她尽心尽力奉养百岁母亲,孝顺之名传遍乡邻;她倾心相助兄弟姐妹,挽手渡过生活的难关;她与朋友乡邻广结善缘,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就是王淑玉。

  奉养百岁母亲

  走进王淑玉的家,窗明几净、环境温馨。她的母亲正在卧室里休息,虽已百岁高龄,但是老人精神状态很好,口齿也算清晰,见到记者来访,老人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提起母亲的身体状态,王淑玉很满足:“老太太身体挺硬朗,天气好的时候,还能坐轮椅到户外遛弯儿。”老人身体状况这么好,离不开女儿的精心奉养,但奉养老人的辛苦,只有王淑玉自己知道。

  2012年,王淑玉接母亲回家奉养。母亲爱干净、爱热闹,王淑玉虽然工作忙碌,但每天都坚持打扫卫生,让一家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那时母亲身体很硬朗,虽然年纪大了,但依旧行动自如,还可以帮忙做些简单的家务。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5月的一个中午,王淑玉做好饭叫母亲吃饭,老人洗手的时候不慎摔倒在地,导致腿部骨折,王淑玉立刻打车将母亲送到医院。面对如此高龄的老人,医生劝王淑玉放弃治疗,给打一针止疼便让她将老人带回家。当天晚上,王淑玉一夜未睡,一直在掉眼泪,她不愿意放弃。她联系了很多朋友,又辗转换了一位医生,并给母亲买了专治骨病的药膏。医生嘱咐药膏必须敷10天才算一个疗程,期间不能随意乱动,王淑玉谨记在心。谁知药性发散,老人浑身刺痒难忍,夜半时分老人有些糊涂了,自己拿着剪刀将绷带剪开,把药膏弄得满床都是。王淑玉怎么劝也没有用,只好和丈夫一起,一人按住母亲,一人将药膏重新涂上包扎好。母亲身体难受,不停地说胡话,王淑玉便没日没夜守在床前。药膏刚刚敷上的前几天,她几乎没有合过眼,唯恐母亲乱动影响腿骨恢复。就这样熬过了10天,王淑玉带母亲去复查,医生说母亲腿骨长势良好,她才松了一口气。如此休养了半年,母亲的腿才恢复好,如今不仅可以坐起来,还可以自己上厕所。王淑玉的付出,母亲都记在心里,平日里,老人十分关心女儿。“有一次我有事回家晚了,已经晚上10点多了,到家一看,我妈就坐在床上等着我,我不到家她不睡觉。”提起母亲的关怀,王淑玉眼含热泪。

  帮衬兄弟姐妹

  今年65岁的王淑玉在高村镇大周村有一家养猪场,加上平时做一些中介工作,家境比较殷实。对于自家兄弟姐妹,她一直掏心掏肺帮衬扶持,不计较个人得失。

  王淑玉的二哥家境困难,早年一直做瓦工,十分辛苦又挣不到多少钱,王淑玉一直在经济上接济二哥。1997年,王淑玉建了养猪场,收入较为可观。2003年,王淑玉掏钱帮助二哥也建了一家养猪场,帮二哥改善生活。后来二哥遭遇婚变打击,又遇到车祸离世。王淑玉悲伤之余,为二哥料理了后事。王淑玉的大姐生活也比较困难,大姐夫一直在大兴安岭打工,常年不回家,大姐一边工作一边照顾瘫痪的婆婆。大姐家里的农活儿以及三个子女,都是王淑玉帮着料理和照顾,一帮就是十几年。多年来,兄弟姐妹之间虽然偶尔也有摩擦,但王淑玉一直以宽大的胸怀和慷慨的真情守护着全家人。“我对老人好,对自家人好也是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我自己的儿子儿媳都很孝顺,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就是福气。”王淑玉说。

  援手朋友乡邻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这是王淑玉做人的准则。她的善良热心不止体现在对待自家人身上,对于身边的朋友乡邻,能援手绝不推脱。她用真诚的笑容和温暖的双手交到很多朋友。

  自建猪场起,王淑玉就主动帮助村里困难的乡亲,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帮他们改善生活。同村一位姓雷的村民,家庭贫困,儿子患有先天性疾病,王淑玉主动找到他为其提供工作岗位,并且包吃包住。他家里有农活儿需要做时,王淑玉也不计较他能不能按时上班,一切以他生活所需为先。不仅如此,王淑玉还聘用过一对外地夫妇,为他们提供吃住,并且在他们需要用钱的时候,预支工资3万元。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王淑玉用善良的心去体谅他人,这些年,同村人不少都受过她的帮助,提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平日里,王淑玉还热心肠地给青年男女做媒,多年来促成很多年轻的小夫妻。一到过年过节,他们都提着礼物来看媒人,好不热闹。“我做媒也不图人家的喜钱,看见这么多小夫妻过得好,我心里就很高兴。”王淑玉笑道。

  以善待人,用爱生活。多年来,王淑玉用孝顺之心奉养母亲,用宽广胸怀扶持家人,用慷慨之义援手他人,用温暖的笑容和勤劳的双手筑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用淳朴厚重的品格唱响人生之曲。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