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村镇
全国文明村镇:天津蓟州区西龙虎峪镇蔡老庄村
2018/04/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蔡老庄村位于天津市蓟州区西龙虎峪镇遵玉公路南侧,1959年因于桥水库建设而搬迁至此。全村现有218户,726人,其中党员35名。有库区地1050亩,有耕地37亩。该村大力发展农业、养殖业和交通运输业,已有各类运输户55户,带动群众就业180多人,每年创收1000多万元,2016年人均收入1.4万元。

  蔡老庄村自创建文明村以来,取得如下成效:

  以打造村级文化长廊为载体,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着眼根治村里多年积压形成的不良社会风气,把创建文明村转化为全村党员群众共同的目标追求和努力方向,把提高村民素质、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多方筹措资金20万元,以“讲文明、促和谐、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打造了全区第一个村级文化长廊,用文化长廊传递先进文化、以先进文化凝聚发展信心。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该村适时推进土地平整改良项目,积极提升村民种植技术,精耕细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一方面,充分利用遵玉公路的优势,大力发展运输业,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凤凰岭、老龙潭、草帽山等周边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带动全村经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建设文体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该村出资修建了文体广场,其占地1200平方米,主要由体育器械、音响、照明、背景墙、荷花池、石刻组成,可供上百农民同时愉悦健身。蔡老庄村建有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购置大批书籍、桌椅、各种棋、牌、乐器供村民学习、娱乐、休闲。农闲时节,村两委会积极组织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安排专门人员对文体设施进行管理维护,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不断提升。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创建文明村的突破口来抓,积极开展了村内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活动。先后投资50多万元,修水泥路1500米,建排水沟1500米,修桥4座,改造全村自来水管网,清理土方垃圾2000方,建垃圾池10个,组建了3人的环境维护专业队伍,并制定了长效保洁制度,使全村环境长期保持整洁优美。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