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肖依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肖依,女,33岁,中共党员,南开区外国语中学数学教师。她2010年研究生毕业进入南开区外国语中学任初中数学教师,她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课后积极反思,多次在区教研中做展示课,课题课获区级一等奖,2016年荣获南开区第七届优质课大赛二等奖。从工作至今一直担任班主任,早来晚走,关爱学生,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班集体,2017年她也被评为“卓越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

  一、身患病痛不忘学生,忘我工作获得嘉奖

  肖依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投身教育事业,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课后认真反思,虚心向同行请教。平时,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课、观摩课、开放研讨课的教学活动,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在她的带领下,班级的数学成绩一直都在年级里名列前茅。 2016年经过重重选拔,她有幸进入南开区第七届优质课大赛的决赛并获得区级二等奖,这次比赛让她的教学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教师这份工作很辛苦,但她热爱这份工作,2014年她的膝盖得了滑膜炎,膝盖弯曲时疼痛难忍,医生让她卧床休息,更不能长时间站立,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课,她一天假都没有请,忍痛坚持上课。怀孕期间,她克服身体上的不适,除了例行检查,没有请过一天假。孩子刚刚100天,因为有老师生病,学校希望她可以回来上课,于是她毅然返校授课。初三的教学工作忙碌而紧张,她利用学生上自习的时间,单独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在她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教班级的学生在均中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亦师亦友因材施教,舍小顾大真诚沟通 

  自参加工作以来, 她担任班主任工作五年有余,班主任工作让她明白了爱的真正含义。她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宽容、理解和关怀她的每一个学生。她每天早上很早来到学校,下午看着孩子们上完晚自习才安心回家。平时耐心辅导学生功课,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她带孩子们参观天津师范大学,这次参观带给孩子们很大的心灵震撼,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为了让家长每天都能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她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孩子在校表现好的地方她会第一时间发到微信群里表扬,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她会及时单独发给家长,借助家长的力量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她还会发孩子在校参加活动的照片以及一些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好文章供家长阅读学习。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也为了更多的孩子,她把年幼的孩子送回江苏老家,让奶奶代为照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所带的班级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班集体”,她同时也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三、创新理念潜心钻研,研究成果融入课堂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她善于总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普通校初中生对数学不感兴趣的问题,她在十二五期间申请的课题《数学文化融入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策略研究》被列为天津市教育科学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她以课堂教学作为实施课题的主渠道,经过两年的研究与实践,于2015年顺利结题。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她将课题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课堂中,她在学校做了一节课题课《勾股定理复习课》,本节课她将课题所研究的数学文化融入课堂的教学策略应用到教学中,获得了区级课题课一等奖。由于在教育科研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她被评为南开区“十二五”教育科研优秀工作者,并在南开区科研室举办的“十二五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活动中参与了科研论坛、教学设计、课题研究课、教学反思、析课评课等项目。

  这些年来,她深刻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辛苦和快乐,体会到教师对于学生、对于家长、对于社会的责任,她将继续在教师的岗位上为了学生的一切,挥洒汗水、播种希望!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