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郑卫红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卫红,1970年3月出生,现任天津地铁5号线15标项目书记兼总工,同时兼任天津地铁4号线10标项目书记。高工,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

  1990年,20岁花样年华的郑卫红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她放弃到父母任教的大学工作的优厚条件,毅然选择了“浪迹天涯”的十八局。从此,一身工装,一顶安全帽,开始了爬山越岭、登高下井、测量放线、与钢筋水泥为伍的建筑生涯,26年如一日,坚守在施工第一线;在砂石瓦砾之间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全部青春。

  1993年,郑卫红全面负责承德钢铁公司占地28000平方米的废钢库项目。因项目管理人员缺乏,她既要负责测量试验,还要负责施工技术和安全管理。每天她第一个到工地,全面负责现场管理,晚上还要加班到深夜,编制施工及实验资料。她在天寒地冻的承德,背着20多斤重的测量仪器爬上海拔900多米的山顶,完成测量、放线、定桩任务。为了取得准确数据,她克服恐高,在五层楼高、0.5米宽,长300m的天车梁上进行测量放线。

  24岁,郑卫红就因工作出色,被任命为十八局直属管理处第三项目部总工兼施工科长。

  2005年底,她来到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担任跨永定新河特大桥项目部总工。该管段跨越永定新河与引河两条河流及天津市外环线,是整条客运专线的施工瓶颈之一,也是整条线路中公认最难干的管段。

  这是对她又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学工民建专业出身的她,第一次接触铁路工程就是国内第一条高铁,无经验借鉴。她把5岁多的儿子托付给哥哥,就开始日夜恶补铁路桥梁规范标准和施工技术。

  高速铁路的建设标准高、技术要求高、质量目标高。她认真学习研究并多方请教,制定了详细的高性能混凝土浇筑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并坚持通宵跟班作业。在她近乎偏执的认真中,浇筑出了京津城际最漂亮的墩柱。第一次在铁路上使用的重1200吨、跨度40米的预应力现浇简支箱梁施工时,正逢寒冬,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每制一片梁,郑卫红和项目部的技术人员都不畏严寒坚守在现场,一盯就是十几个小时,并自诩为“梁上君子”。她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创新在浅水淤泥土质中用旧模板改制钢套箱,节约成本43.8万元,博格板施工创8天1500米全线记录。

  京津城际获评国优工程鲁班奖。作为京津城际全线唯一的女总工,她的工作姿态和做出的成绩也受到参建各方直至铁道部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项目在铁道部京津城际的信誉评价中位列第一。

  2012年,郑卫红被任命为天津地铁5号线15标项目书记兼总工。2015年,因工作需要,兼任天津地铁4号线10标项目书记。

  天津地铁5号线第15合同段,共1站2区间,其中长1349米、上下净距只有2.28米的重叠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最长、净距最小的地铁重叠隧道,周边环境复杂、管线密布,施工难度堪称地铁之最。

  天津地铁4号线第10合同段,共1站1区间,该标段又囊括了天津地铁2个之最:最深的四层车站(基坑开挖深度达31.31m),最长的隧道区间(区间长2526m)。

  为了把项目打造成天津地铁领域的“窗口工程”和“样板工程”,上场之初,郑卫红和班子成员按照“正规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原则,高起点进行项目前期筹划,高水平组织项目实施。同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形成项目领导核心,使项目的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以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高起点开展,打造项目党政工团齐发展、共促进的良好开局。

  作为项目技术带头人,郑卫红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在技术干部培养方面,她通过现场指导、技术交流、导师带徒等方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

  作为项目党建带头人,她廉洁自律,甘于奉献,团结和带领项目全体职工,用“严”字打造出一支刚性执行队伍,用“严”字夯实党务基础工作。并大胆创新,以打造“民心工程”为核心,与建设单位和工地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项目被评为“和谐共建优秀单位”。生活中,她是知心大姐,为解决青年单身问题,她积极组织青年联谊活动;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她为大家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为了提高职工的饮食条件,她成立食堂管理委员会,满足大家饭菜口味。

  在郑卫红和她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5号线15标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AA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天津市“市级文明工地”、“优秀农民工业校”称号。4号线10标项目被评为天津地铁建设标准化观摩工地、“市级文明工地”。连续2年获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等级A级企业。

  26年,郑卫红一直在施工一线。为了陪伴儿子顺利度过叛逆期,她让儿子跟着自己一起吃住在工地,2015年中考时儿子顺利考入天津著名的耀华中学;父母、公婆生病住院,她不能天天陪在左右,就利用中午晚上工歇时间,跑到医院尽孝。

  她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铁道部“全路优秀共青团员、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第四届科技管理类“十佳”青工、“五一劳动奖章”、“市建委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铁建“三八红旗手”、“十佳女职工标兵”、“优秀党委工作者”;十八局第一届“十佳”青工第一名、“技术带头人”、“最美女职工”、“先进工作者”等诸多荣誉。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