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高岚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2年秋,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来到了静海第三幼儿园,圆了她儿时的梦想。初到幼儿园,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整洁温馨、童趣盎然的环境,深深地吸引她;孩子们清澈、透明的眼神,深深地打动她;同事们真诚友善的笑脸、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染她,使她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处处充满爱意的大集体。也下定决心:爱一行就要干好一行。

  为了尽快适应幼教工作,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勤学苦练基本功,半年之后,她就同时担任了班组长和年级组长。虽然担子重,压力大,但不管是各种大型迎检开放活动还是每年一季的亲子运动会或庆“六一”联欢活动的组织与筹划,她都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特别是在天津市幼儿教师说课竞赛活动中,那时的她怀二胎已有四个多月,为了取得满意的成绩,她只能把7岁的大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不顾自己身怀六甲日益笨重的身体,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挤时间阅读书籍、潜心研究案例,夜深人静时伏在灯下复习说课资料,对着镜子勤加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她以新颖独特的思路、从容的教态,全新的教学理念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取得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并连续两年在天津市优秀半日活动评比中获一等奖。

  她坚信:要想做好幼教工作,就要用教师广博而无私的爱去宽容、理解、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孩子,使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母亲般的温暖。在工作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幼教事业的爱、对孩子们的爱。每当谈论起班中的孩子,她总是能果断地说出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和生活特征,并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予他们一一指导。面对好动、做事没有恒心的孩子,她会放大他的优点,热情地当众表扬他;面对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她给予更多展示与表现的机会;面对调皮捣蛋的孩子,她通过耐心的说服,引导孩子换位思考。作为教师她享受着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每一天。她说:“教师对孩子的爱是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桥梁;更是通向孩子心灵深处的钥匙,只有爱孩子,才能得到孩子的信任与爱。”高老师的班上有个单亲妈妈的孩子叫小婕,刚来园时,小婕活泼可爱、乐于交往。但自从上了中班后,小婕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来园哭闹个没完、参与活动时也心不在焉,还有意疏远其他同伴,看到这样的现象,高老师又着急又心疼,决定用爱心温暖这个可怜的孩子。一天,她特意准备了小婕喜欢吃的零食,走到她的面前俯下身,边抚摸着孩子的小手边轻声地问道:“小婕这些天怎么啦,愿意跟老师说说吗?”可能是出于对老师的信任,又或是几天来压抑许久的糟糕心情无处释放,话音刚落,小婕便一把搂住她,大哭了起来。边哭边说:“妈妈不爱我了,她找了个新爸爸,我不喜欢他。”听到孩子这么说,她如鲠在喉,心疼的眼泪直在眼中打转,为了缓解小婕的不良情绪,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将小婕搂在怀里,轻声细语地和她聊天,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还利用离园后的时间与妈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逐渐地小婕不再那么抗拒新爸爸了,每当看到一家三口离开的身影,她的嘴角才露出点点微笑,那颗牵动她的心才能平静。爱心点然希望,真情抚平创伤,经过无数次的爱抚与安慰,高老师又唤回了迷失的“小羔羊”。在她的引领下,她们班曾多次获得园级优秀班集体、半日评比的一等奖,而她那股坚毅的冲劲、干劲,也使她连续两年获得区“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6年获得区“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获静海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竞赛示范岗称号。她曾说:“爱孩子不需要挂在嘴边,只要流露在朴素的情感中,表现在举手投足、言谈话语中就足够了。”有了这种认识,就更坚定了她全心全意为幼教事业服务的信念与追求。

  还记得,在歇产假期间,她时刻牵挂着班中的孩子,经常发短信询问班中孩子的情况,孩子们也吵着闹着想让她早点回来,就这样,她提前两个月就上班了,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曾多次忘记了家中嗷嗷待哺的二宝还在等她回去喂。由于孩子喝不适应奶粉,偶尔遇上班中有事脱不了身,她就只能让爷爷奶奶一次次的喂糖水填充,直到她回家,看到饿坏的孩子咿咿呀呀的哭闹时,看到家中老人为了哄孩子而筋疲力尽时,自责的泪水夺眶而出。她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你可知道,妈妈也一样爱你!你可理解,爱他们是妈妈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数幼儿教师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谆谆教诲塑造了孩子们高尚的人格,无限关怀成就了孩子们美好的未来。

  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高岚始终坚信:在教育这座百花园里,付出会化作滋养幼苗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她愿把简单而深厚的爱洒满孩子的心田,用汗水、智慧和心血浇灌着每一株幼苗,用爱谱写美丽篇章。

  推荐单位:静海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