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曹绮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曹琦,女,中北镇侯台社区松风合唱团团长。

  曹绮同志退休后担任中北镇侯台社区松风合唱团团长。在多年实践中,她坚持读书学习,不断积累知识,积极开展读书育人活动,努力提高团队文化素质,带领团队创作、改编了300多首歌曲和舞蹈,多次为居民演出,同时热心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受到居民群众热烈欢迎。

  曹绮早年毕业于大学中文系,担任了几十年中学语文老师,对语言文学有深厚的基础。退休后仍然坚持学习,求新求异,勇于实践。社区合唱团成立后,她带领队员热情歌唱繁荣富强的祖国,幸福美满的生活。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号召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曹绮说这段话让她感同身受。她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论语》、《唐诗》、《宋词》等古典作品的传播宣讲工作,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她更加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强队员的民族文化底蕴。在基本功练习上,针对有些队员不识谱、发音不准等问题,她和声乐老师耐心辅导乐理知识、帮助校正,一句一句教唱,直到抠准、唱好为止。他们重视原创,自己作词、作曲、编曲。最近,由曹绮和队友们共同创作了分声部合唱《家在中北上风口》,歌中唱到:“家在中北上风口,上风上水领风流,多情的土地上莺飞草长,我们的明天美如锦绣……”,生动讴歌了家乡大地的美丽风貌,唱出了居民热爱家园的心声。近年来,他们在重大节日先后演出30多场,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和演出活动并屡屡获奖,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

  曹琦坚持定期举办价值观理论讲座,把核心价值观内容编成小品节目进行展演,使团队成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爱国、守法、文明、友善成为团队的自觉行动。他们开展了“关爱队友、凝聚团队”活动。老队员胡英三突患中风,造成全身瘫痪,出院后只能卧床,不能说话。她带领队员每周两次到家中看望,讲述团队和社区发展建设情况,每学一首新歌都及时唱给他听。在团队的热心关爱下,胡英三心情愉快,病情明显好转,逐渐能说能写,社区举办国庆文艺演唱会,他在轮椅上不断为队友加油鼓劲。演出结束后,拉着队友们的手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她们6年如一日照顾胡英三,直到他安祥地去世。在曹绮的带动下,合唱团养成了一种团结奋斗的精神。每份曲谱改编后需要按人翻印80多份,大家就自觉凑钱出去复印,有时自己动手抄录,有的出钱制作了歌曲合订本,人手一份发给大家;团队有不少年大体弱的队员,每次排练或演出时,年纪较小的就主动搀扶,帮助拿东西,平时生活上互相照顾,充分体现了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曹绮多年读书育人,致力于培养团队的无私奉献精神。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至今,每逢灾情发生,她就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献爱心募捐”活动。累计捐款达3万多元。社区建设需要大批志愿者,她又积极组建了“松风志愿者服务队”,在创建文明、关爱老人、维护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社区掀起创建文明城区热潮,她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利用学雷锋纪念日、邻里节等节日,开展了多场宣传演出活动。把60多名队员划分成6个志愿小分队,定时到各小区发放宣传资料和进行巡视,发现有乱扔垃圾、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和制止。每年元旦、春节、八一等节日,她都要带领志愿团队走进军营慰问,为部队和消防官兵包饺子、演节目,一起欢度节日。这项活动坚持了8年之久,她们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兵妈妈”。她和队员们十分关心爱护所居小区的平安和谐,在小区管理上发挥骨干作用。在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他们主动组成巡逻队,维护社区治安。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期间,她们组建了20人义务执勤队,身着志愿服、佩带袖标在重要路口和街区站岗巡逻,有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推荐单位:西青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