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邢亚平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邢亚萍,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津黄崖关长城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管理科负责人。

  她每周三次巡视走访长城沿线和景区周边,一起参加巡查的男同志都说:“巡查工作真的很辛苦,夏天汗水像雨浇,冬天寒冷似剪刀,但邢科长一位女同志都没怨言,我们这帮大老爷们还能说什么呢?”每年八百公里长城巡视,留下的脚印诠释了邢亚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单位同事都知道,为方便巡查工作,上班她总是穿着旅游鞋,在她的办公室,诸如相机、笔记本、登山杖、夏天的草帽、冬天的防寒服等巡查的工具总是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同事们都认可她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典范,一年四季总是忙,休假成了家人期待的事,为此她忍受了丈夫和女儿的责怪、放弃了在父母身前尽孝的机会。

  管理局的干部员工都说:“没有邢亚萍同志的辛勤付出,长城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就不会有今天规范化管理的成果,更不会在国家和市文物部门的历次考评中获得高度认可”。邢亚萍作为景区第一任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面对文管工作的缺失,她一方面挑灯夜战,恶补业务知识,变外行为内行;一方面积极寻求上级部门支持;一方面广泛借鉴同行成熟的经验;一方面组织大家集思广益、精心研究,很短时间内,制定了一系列适合景区文保工作的相关制度措施。由于景区文保工作规范化、正规化的进程显著加快,上级主管部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每年都给予十数万元的资金奖励。同事们都说“这份成绩邢科长是头功!”针对文物档案管理工作滞后的现状,她带领大家按照国家标准,经过艰苦的搜集整理登统工作,圆满完成了档案归档工作,得到市文物部门的肯定。她经常告诫大家:文物安全无小事,文保工作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责任到人,无死角无空挡。她常说:“文物是不可再生的,但我们的大脑是随时可以更新的,为了做好文保工作,我们要及时充电,要敢于面对困难,要勇于探索,要不断创造新业绩。”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景区近年来文保工作的新业绩、新局面就是最好的佐证。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面对繁重的维修保护工作,邢亚萍一方面,带领全科同志认真开展普查文物现状,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一方面向上级汇报真实情况,同时提出修缮保护的建设性意见。规划设计部门称赞:黄崖关长城文管部门真专业,针对性和实用性真强。由于积极努力,诸如黄崖关长城抢救性维修工程、黄崖关长城附属设施工程、6号敌楼保护修缮工程、王帽顶1号敌楼修缮工程、龙凤岭残长城保护规划等项目相继得以批复开工,部分工程已经验收完工。凡是有维修工程,她总是亲自到施工现场,即使是登梯爬杆的高空作业危险现场,也毫不例外。单位同事都很敬佩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危险的工作作风,就连施工方都挑大拇指说:“这位女领导真厉害,什么都瞒不了她!”她自己也说:“我这个人胆儿小,一有工程就提心吊胆,既怕国家资金花不好,又怕文物修不好,所以不到现场,我就吃不好睡不好!”几年来,景区文物维修工程全部高质量地通过验收。

  邢亚萍常说“文物保护要着眼现在、放眼未来,要科学规划,持续发展。不但要最大限度地维修保护好历史遗存,更应加大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文物保护、关爱文物”。为持续深挖黄崖关长城历史文化内涵,增加历史厚重感,她牵头高质量地完成了黄崖关长城博物馆的提升改造工程,牵头成功举办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的名帅雄关----首届“戚继光与黄崖关长城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责任编辑,出版《名帅雄关----“戚继光与黄崖关长城研究专辑》;作为责任编辑和副主编,历经9稿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了《天津市志·黄崖关长城志》的编纂出版工作,并配合市文物规划部门完成《中国长城保护规划--天津市明长城保护规划》勘察工作,软实力的明显增强,为扎实开展文保工作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在她的策划下,黄崖关长城将完成中国长城博物馆、传统村落博物馆和地质博物馆的创建及布展工作,启动黄崖关长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创建、“民族英雄戚继光”展览进学校、进社区、入乡村文化宣传、《黄崖关长城传说故事》书籍编纂、八卦城传统村落保护传承等工作。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