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焦辉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焦辉,共产党员,现任河东区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实际工作中她全心全意去践行着“以人为本、以民为源、和谐共生”的理念,做到了业务受理“无推诿”、服务指导“无距离”、争议案件“无积压”、仲裁争议“无差错”。 2017年她带领全科在和谐劳动关系指数绩效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不论是担任仲裁员还是负责扶持大学生创业及现在的劳动关系管理工作中,她始终把干净履职的天平放在心上,公开、公平、公正,公心为人民群众服务。

  她叫焦辉,现任天津市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科长。199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区人社局保险科、仲裁科、创业指导科、劳动关系科多个岗位工作过。她如绿萝一般默默地存在,朴实无华从不争奇斗艳,性情温和却坚韧顽强,随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助,为团队、为单位增添诗意怡然的美

  21年来,她始终把钻研业务视为提升本领的秘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劳动保障工作,尽快成为处理和服务劳动关系的行家里手,她潜心学习,虚心讨教,认真钻研劳动法律、法规及保障政策,用心揣摩,大胆实践。总结归纳了调解仲裁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撰写了多篇社会保障方面的调研文章和大量工作信息简报。《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颁布后,又撰写了讲课材料,为全区500多家用人单位开展了全面培训。通过不懈努力,真正成为了社会保障的行家里手。

  21年来,她始终把处理难题视为担当尽职的舞台

  在劳动仲裁这一岗位的17年里,她特别注重调查研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被大家戏称为劳动者的“保护神”。经她办理的3000多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调解率达50%以上,起诉率低于5%,法定时效内结案率达100%,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人民币,通过自身的努力,处理案件稳妥,从无差错,做到了业务受理“无推诿”、服务指导“无距离”、争议案件“无积压”、仲裁争议“无差错”,把大量上访苗头消灭在了基层。  

  这几年,劳资纠纷案件增多,案情复杂多样,专职仲裁员人手少,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面对咨询、申诉的当事人,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听诉说、讲政策、做调解。经常走出单位到企业调查取证,访问当事人,遇到不理解、不支持,或者找不着调查对象而徒劳奔波,坚持初衷,从不气馁,直至事实清楚,问题得到解决为止。2010年,区一家公司因拖欠职工工资及社险,导致数十人集访。她主动接手这一案件,面对情绪激愤的职工和纠缠不清的“三角债”,五天五昼夜,和干部们一直投入在调解第一线,休息时间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即使少数围观群众不明情况随意抱怨,也始终面带微笑、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最终,通过运用娴熟的政策水平与涉事方反复交涉平息了事态,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在应对关乎广大劳动群众切身利益和基本权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切实成为了冲不垮的堡垒、压不倒的旗帜。

  21年来,她始终把为民服务视为“两学一做”的课堂

  劳动关系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群关系、人心向背,2016年市委、市政府首次将和谐劳动关系指数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给劳动关系工作带来了更多压力和挑战。她自6月调入劳动关系科,经过与科内同志共同分析,发现河东规模小的民营企业居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未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较多。为从源头维护劳动者权益,她主笔编写了《劳动关系科业务指南》,通过发放办事指南、建立微信群、深入企业宣讲等宣传办法,劳动合同签约率到达了95%以上。同时,还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精简了办事要件及流程,做到了一个窗口受理、预约办理、及时办结,实现了克强总理说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2017年审核办理劳动合同6万余份,工资集体协议近千份,均依法依规,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的团队完成了工资集体协商5680户、覆盖职工50020人,创建了141户独立建会企业为我区和谐企业,完成了我区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3%的既定目标,在绩效考核中实现“和谐劳动关系指数”一项零扣分,居全市第一,向领导交上了一分满意的答卷。作为人社工作者,肩负着人事管理、劳动保障、执法为民的神圣使命,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全心全意践行了“以人为本、以民为源、和谐共生”的理念。

  同事说都这样评价她,“这焦辉啊,特别有意思,在生活中,有时候连路都分不清,可对工作上的事情却门儿清。”只有她自己知道,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全部放在了工作上,肯定就忽视了其他。这些年,不论是担任仲裁员还是负责扶持大学生创业及现在的劳动关系管理工作中,她始终把干净履职的天平放在心上,不请吃、不收礼,公开、公平、公正,公心为人民群众服务,带领劳动关系科这个年轻的团队扮演正能量角色。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