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李首建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首建,出生于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5年10月参加工作,在沈庄子房管站从事房管员工作,在春华房管站从事房屋资料员工作,在唐家口房管站担任管理站长,现担任诚达房屋拆迁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一直从事基层房管工作,并始终坚持在房管工作第一线。在职期间不断发扬吃苦耐劳、甘愿奉献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工作、廉洁自律、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充分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受到了所在单位及上级领导的好评。

  一、立足本职,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李首建同志作为诚达拆迁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他始终坚持做好“三套基本功”,即“做在先、说在后、善总结”。用实际行动起到带头作用。学以致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中心党员干部和职工公认为性格开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书记。为了更好的带班子带队伍,他提出了有创新意识的目标:以人为本创先进,服务群众做表率。勤奋工作,做领导干部的表率;发挥作用,做党员的表率;创先争优,做同行的表率。

  二、一岗双责,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李首建同志在担任诚达拆迁中心副书记的同时,还肩负中心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那就是中心的信访维稳工作,遗留户的安置和维稳工作,剩余户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信访问题严重,给维稳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到,逐户、逐件分析情况,积极化解信访积案,逐户深入分析案情,找准问题症结,因地因人因事制宜,采取了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化解措施。万辛庄地块拆迁后情况较复杂,集访、个访问题突出,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这就需要现场制定出相应的处理预案以及现场应变能力。

  2010年12月底的一天,下午四点左右万辛庄拆迁指挥部来了夫妻两人,情绪特别激动,其中的女同志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身体状况极不稳定。在接待时突然跑到了指挥部楼上扬言要跳楼,在这关键时刻李首建书记冒着一同被拽下楼的危险亲自劝导其要冷静,一边布置工作人员做好相应预案,通过一个半小时的耐心劝解,待其情绪稳定后把其背下了楼,避免了一次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的发生。

  2014年初,76岁的万辛庄拆迁户管振文由于家庭矛盾被儿女遗弃在了拆迁指挥部。其本人患有老年痴呆,小脑萎缩,经常出现幻觉而自言自语,清醒时常购买大量安眠药,有自杀倾向,七家养老院都拒绝收治。李首建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民政、公安、法院等相关单位,积极化解其家庭矛盾,每日为老人买饭,经常与老人唠家常,防止老人抑郁,出现心理问题引发意外事故。由于其儿子在河北区居住而且管振文表达不清具体居住地点,李首建书记积极协调公安、街道后经多方调查终于了解到其具体居住地,亲自多次到其儿子家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将老人妥善安置,消除了恶性事故隐患,确保了社会整体稳定。

  拆迁户蒋桂芬、其女谢金凤在2009年12月18日与指挥部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后又于2010年初无故推翻安置方案。闹访缠访,特别是在2012年两会期间在境外网站散布谣言,扬言要携带安眠药、写遗书等方式到北京维权,对社会整体影响极坏,是非常不稳定因素。在此期间李首建书记配合各级部门做好稳控工作的同时,并且运用各种方法与其沟通做其思想工作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来感化。通过不懈的努力在2016年3月10日两会期间其母女与指挥部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

  2016年9月中心正式启动凤麟里一号楼的征收项目,李首建书记在征收现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带领全体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在奖励期内完成了整体征收任务的95﹪,圆满完成了征收任务。

  按照我区以及我局重点工作安排,2018年李首建书记被抽调到阳光里项目拆迁指挥部,负责拆迁户的动迁工作,他详细制定工作计划,不厌其烦地为百姓做工作,把道理说明白、把政策讲清楚、把工作做细致、把思想做顺畅,确保拆迁安置平稳过渡。他每天坚持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始终热心、细心、耐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滞留户经济条件差、居住环境差、家庭困难多等诸多实际情况,坚持讲政策又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发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交流,倾听和关心群众呼声,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针对该项目安置房源位置分散的特点,李首建专门安排车辆带领居民到房源现场选择安置房源。扎实做好拆迁户的后续跟进工作,竭尽全力帮助已搬迁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力争做到让每位拆迁户满意,做到妥善安置,防止因拆迁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新问题。截至2018年3月,阳光里地块全面实现净地。

  在李首建书记的带领下,通过中心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2016-2017年化解积案10件,接待住户近440人次,接访近60人次。确保了九三大阅兵期间、十九大期间未发生重大集访、恶性事件,进京访双为零,保证了社会整体稳定。2017年李首建同志获得“最美河东人”荣誉称号,诚达拆迁中心获得“河东区十九大维稳信访安保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李首建同志本着始终坚持对本职工作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爱岗敬业、身体力行,积极带动身边的人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全心全意为建设美丽新河东做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