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季爱玲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季爱玲,女,46岁,农工党员,现任新开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

  季爱玲积极参加医院及区委组织安排的各项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从事护理工作26年,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成长,在工作中,严格自律,勤奋学习,不断进取,勇于实践,精益求精,对工作满腔热情,对病人极端负责,她不仅自己操作技能过硬,还带领全院护理人员学习业务,让每位护士都有过硬的本领,以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赢得广大病患者的信赖。她永远把工作的需要摆在个人利益前面,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不退缩。

  一、从事护理工作是我一生的追求

  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6年,多年来,在从事护理工作的过程中,随着工作的积累,自己经历了从初期的认知到现在的热爱的全过程,特别是看到世界上和我国获得南丁格尔奖的从事护理工作的前辈,他们在护理工作中表现的大爱无疆,对服务对象的关爱,她们深深地打动着我,我觉得自己能够从事这样一份工作感到无比的光荣,为此,自己默默地把做好护理工作当作自己崇高的、一生的追求。在2016年评为天津市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好护士”。

  二、勇于实践,真抓实干,履行好工作职责

  作为科室负责人在面对本科室人员减少等困难局面时大胆进行改革和管理,日间病房的布局不合理,设置绿色通道,让病人进出更便利;规范护理人员的职责;调整护理人员班次。尽量做到细化、人性化、个性化。2016年元旦期间正是医院从天泰路旧址向新诊疗地址搬迁的关键时刻,我先做好工作计划,从物品的打包到搬运过程,从人员的安排再到新址后物品的摆放都进行了详细分工,工作中以身做责、做到别人不愿干的亲自主动去干;别人干不了的去指导动员,本科室以全院最快的速度顺利完成搬迁工作,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开诊。作为一名护士以专业的素质面对每一名病人:2013年我院接诊了一位植物人患者岳焕亭,要求出诊下胃管和导尿,这是一个特殊的病人,一直在二五四医院就医,与该院产生医疗纠纷,被院方劝回家中,面对这样的病人,作为护士长主动承担了此项任务,多以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尽量满足家属提出的要求,有些要求近于苛刻,我都耐心给予解释,在操作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精益求精,用完美的服务化解了家属的刁难赢得了患者家属认可,同时注意做好传帮带工作,使科室内全体护理人员都能独立进行操作,彰显了护理工作的职业素质的重要性。2017年河北区试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带领全科人员参与宣传、签约服务,亲自解决签约中发生的纠纷,为了百姓能够随时签约我甚至利用休息时间为其服务,对集体签家医人员提供上门签约服务,这些都得到社区居民的肯定。

  三、不辞辛苦,乐于奉献,扎实做好卫生工作

  除了完成好基本医疗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配合社区科完成居民健康体检,我和日间病房的护士们每天承担着为行动不便老人入户及来院居民查体采血工作,在进行入户采血时,考虑到老人生活特点是早睡早起,吃早饭也要早的生活规律,我就将第一家入户时间提前到早上6:30,每日早晨6点从家中出发,一上午20多个老人采血到最后一位时间也不会太晚,这样做老人都很满意,也有利于社区工作的开展。

  平时注意从小事做起,每年适逢冬季下雪天,自己都牺牲休息时间替科内年老和路远的同事上班,过春节主动替科室内的外地职工值班,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团圆年。近几年院内由于护理人员短缺,当有科里人员生病,我就放弃公休来院替班。

  四、永远把工作的需要摆在个人利益前面,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不退缩

  在做好基本医疗的同时,承担院内的公共卫生工作,2012年我院成立艾滋病干预小组,我是小组成员之一,深入到辖区娱乐场所和看守所进行艾滋病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干预宣传和采血等工作,开始时家里人不理解,对我的个人安全有些担忧,怕我有职业暴露的危险,我就给他们做工作,说服他们,因为艾滋病目前无治愈药物和无有效的疫苗预防,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是主要控制措施,让千千万万的人远离它,需要我们这支医疗队伍采取实际行动去宣传去实践去干预,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工作使命。家人了解了我工作的意义后,给予很大的支持。每次去娱乐场所为女性服务人员釆血时,我和同伴常常按照娱乐场所工作时间进行工作到深夜10点30以后,我爱人为安全起见会在半路上接我一同回家。2016年下半年我院接管了辖区看守所在押人员采血工作,一对一地在冰冷的铁窗内,面对犯罪、吸毒人员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人身安全和职业暴露两种危险集于一身,开展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如在面对患有艾滋、结核、肝炎、吸毒集于一身的在押人员,面对不配合,面对身上血管破坏严重的情况下,进行静脉取血时,我就耐心地找静脉,尽量做到穿刺一次成功,减少穿刺給他们带来的痛苦,得到警务人员的连连称赞。近四年共进入5个娱乐场所,开展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为1716人次,釆血360人次(其中梅毒阳性6人),发放相关宣传材料两千多份,安全套21590余个;去看守所为羁押人员采血289人,其中艾滋病确诊5人。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工作中我不仅采血水平不断提高,也增强了我与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的沟通技巧。我院的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及预防控制工作多次得到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表扬及认可。

  经过几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深知还有很多许多不足之处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本人需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提高管理技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本人将带领院内护理人员继续共同努力,积极开展特色服务,切实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希望能在全院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将医院的护理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