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程向钰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程向钰,女,中国共产党员,现任天津地铁运营公司值班站长。诗书立业、孝悌做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大力提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程向钰同志始终把孝悌二字作为做人的根本。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坚强品质。工作中,她开拓进取,业绩突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用坚韧的毅力、优良的品质、踏实的作风,做到了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2016年3月25日对于她来说是家中“天”塌下来的日子,父亲因高血压引起脑主干大面积出血被就近送往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由于病情严重,父亲直接被转入该院ICU,就在第二天就导致并发了脑疝、无自主呼吸、急性肾衰竭、低血钾症等严重病症。记得入院的前三天,每次接过大夫递出的病危通知书,看着一直痛哭流涕的母亲,想想独自躺在重症监护室和病魔作着顽强斗争的父亲,她都偷偷告诉自己不能哭,要挺住,咬牙也要把这片天能撑多高是多高。父亲重症期间,她每天奔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挑起家庭、工作两个重担。她和爸妈说“只要有我在,家就在”。

  父亲入院2个月后,肾功能和自主呼吸逐步恢复,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她被领导分配到3、6号线换乘站北站工作。记得2016年6月开始筹备新线开通时,每次她走到新线出入口D2口外,看着对面父亲住着的医院,转身再看看即将要开通的北站6号线,她默默告诉自己,即使碰到再多的困难,再大的挑战,都要坚持下去。

  2016年6月18日,为了方便照顾父亲和开展工作,征得主治大夫同意后,她为父亲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时,父亲尚处于植物人状态且气管已经切开,面对这么一个危重病人,她主动找到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学习翻身拍背、气管吸痰、鼻饲喂食、肌肉按摩、清洗套管等重点护理技能。父亲刚出院到家那段时间,身体情况十分不稳定,经常发烧,而且由于大小便失禁,总是弄得床上一片狼藉。在忙碌完工作后,她总是守护在父亲身边一直到深夜,不断请教、慢慢摸索,将那些本不熟悉的护理技能慢慢练熟。就这样日复一日,她从一个对护理知识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变成一个家人眼中的合格护工。

  慢慢地,在她和母亲的照顾下,父亲的身体状况逐渐平稳。可就在2017年8月中旬,母亲因交通意外事故导致大腿股骨头骨裂无法正常行走,那时她刚接到负责带领一个新班组的任务,再加上一直病重躺在床上的父亲,使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一边是带领新班组更好进步,一边是照顾病床上的父母二人,虽然面对的问题重重,但是她并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在岗期间她坚持带好每个班,在家休息时忙前忙后照顾好父母。经过近3个月的时间,新班组在她的带领下旧貌换新颜,各项指标均良好平稳,而母亲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也逐渐恢复了健康。正是她这种恪敬职守的工作态度,为身边的员工做出模范表率,在班组内营造了较好的工作氛围,身边的员工都被她的能量深深感动。

  时光荏苒,在她和家人守护相助下,父亲出院至今已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她在各级组织、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及帮助下,不仅将自己的家庭照顾的很好,而且顺利完成了新线开通工作。2017年底,她第5次获得运营公司先进生产者荣誉,她所在的北站也获得轨道交通集团先进集体荣誉。作为一名双知青的子女,从小到大,她听到父母说的最多的话是:“要学会吃苦,要懂得付出,要勇于面对,要承担责任”。而现在每天她都会在父亲床边给他这位老党员读一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虽然父亲听不懂了,但是她要让父亲知道,她没有辜负父亲的教导,一直不忘学习,一直都在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一个女人,她承担着照顾危重病人和年幼孩子的重任,她用自己的孝心和责任心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精神,构筑起一个和谐向上的家庭。她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她在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中用汗水书写着感动,传承着爱心。她用自己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推荐人:国资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