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于桂珍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桂珍,女,1949年4月5日出生于八门城镇杨庄子村一个普通家庭。

  24年前,八门城镇二村的王占田患类风湿瘫痪在床。无儿无女的王占田已经85岁了,村里人都说,王占田能活到现在,多亏他有一个好弟媳于桂珍。24年来,于桂珍起早贪黑地为生活忙碌,无微不至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大伯哥,被街坊四邻的人们传为美谈。

  【大伯哥无儿无女,被她照顾得干干净净】

  今年69岁的于桂珍是位纯朴本分的农村妇女,每天天刚亮,她就要起床,打扫房间、做早饭,然后去照顾自己的大伯哥,端水递饭,换洗被褥。

  24年前,就在于桂珍一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时,无儿无女的大伯哥王占田患类风湿瘫痪在床,照顾大伯哥的重担就落在了于桂珍和丈夫身上。12年前,丈夫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也相继成家立业,这个年龄本可以安享晚年,含饴弄孙了,可她却依然每日辛勤操劳,悉心照顾孤身一人、无依无靠的大伯哥。

  大伯哥瘫痪在床,于桂珍每天要把饭、水按时端到床边,还经常要收拾大伯哥拉在身上、地上或床上的大小便。24年来,她不知道为大伯哥洗了多少脏衣服、脏被褥,最初有时候邻居看到她边洗边呕吐,但从没听到她有半句怨言。常年卧床的人很容易生褥疮,于桂珍必须隔三岔五地帮大伯哥洗澡换衣。因男女有别,而且在世俗观念较强的农村,弟媳妇帮大伯哥洗澡,刚开始于桂珍也不好意思,想到自己不去做就没人来做这件事时,她就不再犹豫了。时间久了,于桂珍也常常听到一些流言蜚语,说她贪图老人钱财。但于桂珍从不把这些放在心里,常说做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行了。

  【只要我能动,就一定会把大伯哥照顾好】

  24个年头过去了,于桂珍也快70岁了,他对大伯哥的照顾却从未间断过一天,在她家简陋的房间里,闻不到一点异味。村民刘爱莲说:“老王要不是桂珍的细心照顾,现在早就没了。”这些年来,甚至有人在背后说风凉话,她也只能默默地承受,可没人知道她心里的苦。

  说起当初做出照顾大伯哥的决定,是否遭到儿子的反对,又是什么样的意念让她一直坚持照顾大伯哥这么多年时,于桂珍说,儿子都是很善良的孩子,他们也都支持自己照顾他们的大伯。“现在两个儿子也成家立业,平时不忙的时候也会帮助我照顾他们的大伯,而且孙子也都特别孝顺懂事儿。”于桂珍说,“我也没想过太多,当初,就是看着他一个人也没有儿女,躺在床上孤孤零零的也没有人照顾,感觉他很可怜。要是换成别人,我也会帮忙照顾的,更何况还是自己的大伯哥,我觉得照顾他是应该的。所以,只要我身体允许,能够动弹,我就会一直照顾他,直到他安心离去。”

  【24年坚持,成为百姓学习的榜样】

  于桂珍的行动,感染着村里的每一个人。“桂珍是个好人啊,我们都很佩服她。”“这样的好人真是少找。平时就知道干活,不知道累、不知道饿的,真是好样的。”“她这人勤快,每天变着法地给大伯哥做好吃的。”村民们自发传颂于桂珍的感人故事。

  对于于桂珍的24年坚持,村民们也都很感动。“王占田无儿无女的,这么多年都是一个人过。像他现在这种情况,于桂珍一个做弟媳妇的,完全可以不管的,把他推给村里或是养老院进行照顾,村里人也挑不出她的错。”村民刘景瑶说,“况且,桂珍家的条件也不好,老儿子身体也不太好。可是,她这些年来精心照顾大伯哥,一照顾就是20多年,这要是换成是我,我还真不一定做得到。”一传十,十传百,于桂珍的善举在街坊四邻以及周边村里传开了,附近的村民们也都很尊重她。每当看见于桂珍,大家都会主动跟她打招呼,询问一下王占田的情况。“这20多年,她一个女人真是挺不容易的。平日,只要能帮上忙的,大家都愿意主动帮忙。”邻居苏玉兰说。

  24年,于桂珍从中年步入老年。24年,坚持照顾大伯哥,初心不变。一句“要是换成别人,我也会帮忙照顾的”,让人顿感温暖。她普通、善良、坚强,用行动诠释着大爱与坚持。我们还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感动,越来越多的人伸出了友爱之手,献出了一份份爱心,形成了爱的暖流。

推荐人:宝坻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