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王建华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建华,46岁,2016年他告别知心的同事,温暖的家庭,奔赴雪域高原开展为期三年西藏工作征程。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援藏一任、造福一方”的神圣使命,克服高原缺氧气候条件恶劣等重重困难,紧紧国家围绕治边稳藏战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江达社会稳定、教育发展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带着真情 履职工作

  王建华老师的援建单位是江达县教育局,担任副局长职务,分管局办公室、德育、团队、妇女儿童、语言文字工作,并与教育局局书记工作交叉。江达县是藏东明珠—昌都市的门户,平均海拔3800米,下辖十三个乡镇,面积1.3万平方公里,县城位于横断山脉的峡谷之中。全县人口10万,在校中小幼学生1万余人,教师472名,各级学校52所,通过所有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江达的教育年年进步,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当地农牧民自愿让孩子上学的积极性大幅度提高,教育质量在昌都市十一个县区居于前茅。

  由于江达特殊的地理条件,上任后虽然经常高反不适,感冒发烧等但是他坚持天天出勤,将经验付诸于江达教育局管理工作中,他所负责的工作在市、县各项评比检查中取得巨大的进步,数次获得市、县考评工作前三名。他还克服山高路险,积极下乡走遍了江达县所有的各级学校,细心调研江达县教育教研工作状况。江达许多乡镇学校、教学点位于四千米以上,工作条件异常艰苦。通过调研了解教师们甘于奉献甘于吃苦,真正把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坚守在贫瘠偏僻的高原之上,为了西藏教育付出了血与肉,神与魂!由于江达地区自然条件艰苦,教师队伍一直缺编严重,所有学校的教师都身兼数职,每天与学生24小时在一起,许多老师照料幼小的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工作上一丝不苟孜孜不倦,为了不给其他同事增加负担,很多教师甚至只有到病重或者家人病重时候才到教育局请假。他们的工作精神深深的让他震撼。每次下乡看到老师们敬业的精神,淳朴热情的接待,看到充满幼稚的童真充满求知的学生们一双双眼睛,更加坚定要为江达教育做实事、做好事!

  竭诚尽智 促教育发展

  由于教师严重缺编,教师们的工作量极大,教师的自我发展、主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主动研究教育科研情况普遍欠缺。基于以上情况,他在思索援藏工作如何为江达的教育持续性发展铺路奠基。他与江达的援藏同志们研究如何促进江达教育的发展,一致认为捐资、捐物只能解决部分情况,只有转变和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思路和管理水平才是江达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解决途径。和平区教育是天津市教育工作的龙头,一直保持教育领先地位,也是和平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因此他拟就赴和平区学访的工作方案,一边报与天津市援藏前线指挥部,一边与和平区政府组织部、和平区教育局的领导沟通学访工作的可行性和完善学访方案,在和平区政府、教育局以及江达援藏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各部门大力支持援藏工作绿灯通行,很快就通过了学访的方案,在资金使用、学访接待等各方面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2017年5月18日,他作为领队带领江达各级学校校长及骨干教师学访团一行34人到达天津,开始为期两周的学访。天津市和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学访活动,安排的培训师资力量强、课程内容丰富、专业针对性强。

  学访团按照天津市和平区的各项学访工作任务安排,每天井然有序的开展学访活动,学访人员在学访期间分别赴天津市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和平区第二十一中学、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和平区昆明路小学、天津市红光中学、塘沽一中、武清区杨村小学、武清区杨村一中、天津市师范大学等学校实地参观、听课、座谈交流等形式学习各学校在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科研、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各学校校际之间实现教育均衡等方面工作开展探讨和交流。

  他在红光中学慰问了就读的16名江达籍学生,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汲取更多的知识,学有所成,不辜负党和家乡人民的嘱托和希望,将来为建设西藏、建设家乡,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做出贡献。

  通过为期半个月学访交流活动,使江达县的校长们开阔了教育视界,提升了自我修养,了解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有效推动了津江两地教育工作者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有效加深了汉藏两地的民族情谊,为继续唱响民族一家亲、继续续写教育援藏新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甘于奉献 真诚无悔

  在2017年7月8日江达县遭遇数十年未遇的洪水灾害,他带领局里同事们连续两天坚守在地处低洼的县二中学校里,当时江达县汛情非常危急,二中墙外从高原之上奔腾而来的河水已经漫过河堤,学校的围墙已经被河水冲倾斜。在这危险时刻他没有顾及个人安危,为保障学校财产安全,带领县里老师们搬沙袋、堵堤口、清淤泥,即使受伤也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在洪水退去后,部分道路经过抢修可以勉强通过,他又带领局里同事翻山涉水克服各种道路险阻下乡检查各级学校受灾和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用行动进一步践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江达县是全国贫困县,在县委县府的带领下正在全力脱贫攻坚。他通过实际行动为学生、为江达教育尽绵薄之力。从2016年起他与江达援藏工作组同志们每年与县小学开展“新雨助学”活动,为县小学的贫困生捐款捐物。数次为江达以及昌都因病、因伤的学生捐款达数千元。积极联系天津的爱心人士和团队为江达学校捐物资。

  在将近两年的援藏工作中,有痛苦、有泪水、有挫折、有付出,但是有更多的的开心、欢笑、坚强、收获!在今后的一年援藏工作中还要继续践行“老西藏精神”,为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