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李会生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会生,男,中共党员,天津东丽区西减河管理所支部委员兼中河泵站站长,泵站管理中级工。他在众多荣誉面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立足岗位,严细管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优良的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始终是机电维修岗排头兵。

  2009年,已进入汛期,中河泵站两面闸门临时出现故障,主汛期应急抢险加固的钢筋笼子急需赶制。时间紧,任务重,李会生带领同志们加班加点焊接中河泵站两面闸门及防汛储备物资钢筋笼子等,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了紧急任务,为做好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障。由于电焊机长时间刺激眼睛,李会生连续3、4天眼睛一直流泪。

  2010年,引黄济津调水任务即将开始,管理所所辖二级河道担负着东丽区大部分地区排沥任务,引黄济津后沿海河4座泵站将禁止外排,唯一排水出路为南孙庄泵站,为此加重了该泵站排水负担。南孙庄泵站始建于1979年,到目前已运行30余年,泵站老化严重,为此李会生同志带领机电维修组同志们选好备足易损备件,昼夜守护在机器旁,随时检修更换部件,检修质量做到一丝不苟,为顺利调水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在调水过程中,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等困难,确保了随时开泵提水。

  由于海河禁排二级河道水位经常暴涨,为保证沿线工农业正常生产,李会生同志所在的机电维修组同志们昼夜奋战在排水一线;调水期正值冬季,气温比往年同期偏低,有时达到零下20度左右,出水池结冰水泵拍门不能自动打开,有时还需破冰才能正常开泵,使调水工作经受了严峻考验。李会生带领机电维修组同志们冒着严寒破冰,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还需要做好抢修拦冰、导冰,确保输水顺畅。  李会生同志和机电维修组同志们为完成调水任务超负荷、超常规的夜以继日工作,为天津人民喝上甘甜的黄河水做出了极大努力。

  细心加专心,巧干加实干做好设备运行维护。

  中河泵站是一座较大泵站,担负着东丽区津塘公路以南大部分排沥任务。在泵站设备日常管理中,李会生同志始终坚持“检查及时,养护到位,维修合格,记录准确”等十六字方针,他对所在岗位的各项设备了如指掌,操作技术参数规程、设备保养重点、易出问题部件等都烂熟于心。他严格执行清洗、润滑、调整、紧固等操作规程,做到日常保养与定期检查相结合,不拖不欠,泵站各设备承包到人,实行专人管理和目标考核相结合;在反应设备运行记录上,认真仔细记录设备运行状况,排水运行时间,为维修保养、排水总量汇总计算提供可靠数据。在开泵提水时,时刻关注电压表、电流表、控制柜等是否异常,认真倾听隆隆的机器声是否正常,长期的工作,练就了他听音断病,细找严查,能够熟知易出故障部件,调试方法。

  李会生泵站水利工程设施管理、美化环境与安全管理齐抓并举,成为水务系统泵站管理标兵。为做好泵站管理,李会生同志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日常泵站各项水利工程设施养护到位;二是规范日常泵站管理、操作规程。每班执班情况、开车记录全面,对泵站电器设备必须了如指掌,运行完毕后对一切电器设备及现场物品器具等进行一次检查,不留隐患。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出现,确保安全无事故。三是抓好站容站貌日常管理。将站区环境卫生责任到人,做好日常督查检查,泵站周边环境因地制宜绿化美化养护到位。

  在汛期逢降雨天气,轰隆的设备运行声、瓢泼的大雨、湍流的河水就是他的战场。为保障安全度汛,加班加点成了他家常便饭。他总是没日没夜的忘我工作,有时一连几天都不回家,往返于各机泵之间巡查,身穿雨衣雨鞋走在泥泞河边,实时观察河道水位,除污机是否运转正常,哪里出现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7.20大暴雨,他连续一周都没回家,无私奉献昼夜奋战在排水一线,为确保东丽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

  在点滴生活中彰显不平凡的“爱岗敬业”风采

  李会生负责的中河泵站是东丽区2011年建的泵站,泵站运行初期,他带领班组人员认真熟悉各台设备技术参数,运行时各指标变化性能,通过开展“一周一技,一月一考,师带徒,互学互助”等灵活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营造一个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他们还经常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召开班组技术座谈会,大家将工作中检查、维修小窍门等讲出来共同探讨学习,全面提升了班组人员岗位技能和水平。他所在的班组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组,2010年被评为区级工人先锋号。

  李会生在日常工作中不仅努力钻研技术积极肯干,在生活中还经常帮助他人,平时遇到哪个同事家中有事需要替班,下了班,无论多忙多累,他都不会拒绝。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但矢志不移的奉献精神,却让李会生如此不平凡,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满腔热情与执著的年轻人,虽然不是位高权重、工作也不是轰轰烈烈,但这朴实诚恳的敬业精神得到了水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

  李会生先后两次被评为东丽区水务局优秀党员,区级优秀党员,市级文明职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丽区第九次、十次、十一次党代表。在荣誉面前他始终保持不骄不躁,而是更加不断严格地要求自己,积极投身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为全区水务建设与管理做出了更大的贡献。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