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5月) 覃雪波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覃雪波,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博士,先后在博物馆多个部门工作,现在把自己固定在标本养护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精心养护标本,延长标本使用寿命。在标本养护工作之余,还在博物馆的其它工作,如展览、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丰硕的成果,先后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和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

  以大局为重 及时转变角色

  作为馆里为数不多的博士之一,文化局的唯一博士后。覃雪波一直在自然博物馆从事动物标本管理和研究工作,这也是他的专业。2014年,天津自然博物馆从马场道搬到天津文化中心。随后天津自然博物馆成立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作为馆里的高学历者,馆领导希望他能到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以期做大做强研究,为博物馆的科普提供服务。他什么也不说就到了研究中心工作,随即和一些研究单位进行了接触和合作,发表了不少的学术论文。

  随着人们对博物馆展览的要求越来越高,2015年自然博物馆成立展览策划部,又让覃雪波去该部门工作,这是第一次与自己专业离得最远的工作,包括同事以及朋友都觉得不应该去,毕竟做为一个博士,研究应该是主业。但是,覃雪波还是那样,二活不说,就到了新部门工作,全心全力地投放到工作中去。根据当时社会的热点,推出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展览《美丽富饶的南海》大型临时展览,通过标本和文物证明,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海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展览受了空前的欢迎,也得到了市委宣传部的资助。而后又根据自然博物馆的特点,推出以动物为主题的生肖展,每年一个生肖,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大受欢迎,目前已举办了四年,而且仍进行下去。

  自然博物馆每年观众量近200万,如此众多的观众,给博物馆的标本特别是展厅的标本养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特别是老一代的标本养护人员也已退休,标本养护面临着无人接手的局面。馆领导找覃雪波谈话,希望他能担当这个角色,承担全馆的标本养护工作。当明白了馆领导之意之后,与之前一样,覃雪波没有一句话反对,当面同意去从事这个工作,而且保证要干好这一工作。很多人觉得这一工作象打杂一样,怎么需要一个博士去做这工作呢?覃雪波明白,标本是自然博物馆一切工作的基础,标本损坏了,博物馆还能开展什么工作呢?他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的知识,带领新的团队去从事这一别人眼中很不起眼的工作,认大家重新认识标本养护工作同样需要高学历的人去做。覃雪波主动放下博士的身份,从事博物馆最基础、又是最让人操心、最需要有责任心和细心,而且还最不容易出成果的工作。这一干就两年头了,虽然没有什么论文成果发表,但标本没有长虫子,库房的温湿度稳定了,也建立了标本的防虫系统,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是他最开心的事。至于成果,他相信会有的,因为他有了他自己的新思路和新技术,也有了积累。

  干一行就干好一行

  从研究的岗位到“技工”岗位的标本养护,很多人可能有落差,但覃雪波没有落差,也没有怨言,而是一心一意的扑在工作上。用他的话说,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还要干好一行。标本养护是一项特殊的工作,特别是要接触到各种药品,而这些药品大多数是有毒的。每次给展厅标本消毒杀虫,覃雪波同志均是冲在最前线,带领专业消毒公司的工作人员一个展厅一个展厅,一个展柜一个展柜的消毒杀虫,从头跟到尾,生怕落下哪个展柜没有做到。可以说,他出没在有毒气体中,但他没有任何怨言,总是认真负责的去完成这个工作。而每一次这样的工作,都在夜间进行,当完成所有展厅标本消毒和杀虫时,早已是夜深人静,这时他才下班回家吃饭。而第二天,与其它同事一样,来到单位,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作为国家文物局的《文物/标本预防性保护》项目的负责人。覃雪波经常加班,不仅周六日加班,而且还是半夜加班,好几次是凌晨一两点钟项目的设备到馆,他都是现场验货接收并安排放置。特别是2017年12月2日,是周末(周六),那天他的女儿发高烧在儿童医院看病。中间他接到电话,说是有一批项目设备到馆,需要有人来验货接收,覃雪波二话不说,让妻子独自在医院给孩子看病,自己赶到博物馆接收验货,直到货物全部入库后才返回医院,接着给孩子看病。虽然家里的人有时不理解,但他耐心的跟家里人讲,博物馆是大家,我们是小家,没有博物馆,天津市的小朋友怎么有好的地方去呢?

  轻伤不下火线

  尽管科学研究不是覃雪波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但他没有忘记自己是博士的身份,依然活跃在科学研究领域里。由于技术部工作任务繁重,科研只能占用休息和节假日的时间。在各种科研项目中,他通常是周六日和节假外出调研,晚上查阅文献和写作。在给杂志审稿也基本上是利用业余时间。

  2017年8月19日,周六,由于不慎摔伤眼晴,当时又是他承担的文博院科研项目野外调查的关键时刻,眼晴缝完针后第二天,也就是周日,他依然到七里海调查。与其一块出去的同行看到他头上缠着绷带都觉得很吓人,说都这伤了,在野外容易发生感染,应该在家休息,他说没事,难得周日出来做研究。而第三天是周一,他同样是缠着绷带去上班,领导也很关心,建议他休息,但他没有休息,因为馆里很多事需要他去处理。在整个受伤期间,没有请假过一天,一直坚持上班。

  在博物馆上班十几年来,十几年如一日,覃雪波总是早出晚归,努力认真、刻苦耐劳、不怕苦不怕累,又负有责任心。在他不断的努力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和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的称号就是他最好的说明。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