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穆瑞元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来到怡水苑社区秀水苑7-3-103的穆瑞元家,能够深刻感受到他对妻子徐文英无微不至的照顾。家中虽然有瘫痪的妻子,但是却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在怡水苑社区,提起穆瑞元和他的家人,很多人都伸大拇指。“二十六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地照顾妻子和自己坚强抗争病魔”的感人事迹在怡水苑社区广为传颂,凡是认识穆瑞元、徐文英和听到他们事迹的人,无不感受到来自心里的巨大震撼。穆瑞元也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赞誉,在怡水苑树起了爱亲的榜样。

  1992年徐文英突发脑溢血,导致右边胳膊没有知觉不能动弹。生活上需要人照顾,那一年徐文英60岁,穆瑞元58岁。到2002年十年间,徐文英又经历了一次脑出血和一次脑栓塞,右边的身体也没有知觉了,生活彻底不能自理。多年来,面对生活中一个接一个的困难,面对妻子的病,穆瑞元也曾感觉充满累与忧,但一想到妻子是自己的人生伴侣,两女一儿都已经结婚成家另过,作为家中的主心骨、顶梁柱,他不能垮,而应该勇敢地把这一份责任担当起来。

  徐文英因心脏病和胆管结石,需要在饮食上特别照顾,少食多餐、清淡精细、少油少盐、营养均衡,每天三顿正餐、三次加餐和定时水果,需要穆瑞元精心准备,数年累月坚持下来非常不易。为了不让妻子受罪,穆瑞元和女儿穆怀玲还自学了按摩推拿,给徐文英翻身时就给她捏捏按按,以减少疼痛,也正是有了穆瑞元和女儿穆怀玲的悉心照料,徐文英虽然瘫痪多年,但肌肉萎缩得并不明显 。

  多年的积劳成疾,穆瑞元病倒了。2004年,穆瑞元被检查出患有膀胱癌,做了手术和术后化疗,2006年被诊断为直肠癌,又经历了手术和化疗。自己病了,妻子也需要照顾,穆瑞元的孩子们义不容辞地担起了照顾父母的责任。仅2014年徐文英就住院11次,身边更是离不开人。大女儿和儿子住得远,来回跑不方便,幸亏小女儿穆怀玲几次调整住所,最后和父母住到了一个小区,便于照顾父母。穆怀玲告诉我们,穆瑞元年轻时身体并不好,曾经得了美尼尔综合征,经常昏厥,为了让丈夫能早日恢复健康,徐文英四处寻找偏方,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并教育孩子们把好东西都留给爸爸吃恢复体力。喝了一年中药后穆瑞元终于恢复了健康。“我们现在这样孝敬父母,是因为父母夫妻情深、互相扶持,给我们做了好榜样。现在我们作为子女去孝敬老人也是应该的。”穆怀玲如是说。

  这些年,穆瑞元尽好丈夫的义务。作为一个社区的退休党员,也坚持参加每月党支部的活动,积极学习,用自己的坚强诠释着共产党员积极面对困难和挫折的风骨。穆瑞元对所有人说:“我和妻子都是老党员,受党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现在我妻子病了,但给我的也并非全是痛苦。我的劳动与付出,同样得到了妻子和孩子们的回报。妻子的坚强,孩子们的进步,家里家外、亲戚朋友的支持理解,使我得到了很多的宽慰,我坚信,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是值得珍惜的!”

  穆瑞元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对家庭的信念,面对家庭的困难,不抛弃,不放弃,把为人夫为人父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整个家庭。

推荐人: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