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段春兰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段春兰,女,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是在驯海里社区提起段春兰的家庭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这美好和睦的家庭离不开段春兰多年无悔的付出与奉献。

  照顾公婆任劳任怨,为家奉献无怨无悔

  她有一五口之家,丈夫范有生是一位普通的工人,由于丈夫有夜班,因此家里就很少照顾了,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分心,家务几乎是她一个人的事,几年如一日,毫无怨言。正是有着她的支持,丈夫在单位非常出色,丈夫经常对她说:军工章有你的一半。自结婚后,段春兰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有人说:天下的婆媳关系最难相处,是一对天生的矛盾无法解决。但她的言行,对此做出了最好的回答。她对待婆婆比对自己的妈妈还要亲,家务活总是抢着去干,只要有时间就抢着把婆婆的衣服洗干净。婆婆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腿脚很不好,只要婆婆有哪里不舒服,都是她用电瓶车,带着到医院去,楼上楼下,忙个不停。到家后,该婆婆吃药了,都是她倒好开水,拿给婆婆,结婚这么多年来从没跟公公、婆婆吵过嘴,红过脸,婆媳关系十分融洽。有一年身体不好的婆婆突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段春兰主动辞去了工作,自己一个人照顾婆婆的日常生活,她不仅要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还要给全家人做饭,给当时还在上学的女儿温习功课,这一照顾就是十年,在这十年来,段春兰任劳任怨,从不抱怨,把婆婆当作亲生母亲来照顾,直到2004年瘫痪在床的老人去世。现在她又担当起照顾公公的责任,2016年7月公公意外摔伤了,如今只能躺在床上,夫妻二人更是对老人照顾有加,每天早晨起来段春兰就为老人洗漱,给老人准备吃药、吃饭,拉了尿了就立马脱下来清洗,老人虽然瘫在床上但无论是被子还是衣服都是干净。有人都说她,你这得什么时候享福啊?可段春兰笑呵呵的说,“家有一老就是宝,伺候老人就是福。”她给家人,给邻里永远都是一张笑脸,这乐观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教育子女注重言传身教,修德忌贪常怀律己之心

  段春兰重视对子女的思想教育,教育女儿学会做人做事,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她们十分重视孩子的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她们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身体力行,她们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子女,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的品味,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段春兰是个“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人。在她的影响下,全家人的法律意识,思想品质都有明显的提升。

  执手偕老夫妻情,互敬互爱同分担

  段春兰和丈夫夫妻恩爱,相濡以沫,多年来丈夫一直很感谢妻子段春兰对家庭所做的一切,一有时间就抢着多干一些家里的重活,为妻子分担一些。他们经常一起带着老人出去散步,一起去买菜,邻居们都非常羡慕。段春兰与丈夫很少吵架,夫妻之间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她们与兄弟姐妹之间团结和睦,有困难互相帮助是大伙眼里的和睦大家庭。在父母的影响下,她们的女儿礼貌懂事,健康活泼。现在女儿都已长大成人、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她经常回家看望父母,打电话问候爸妈。对自己的公婆也非常孝敬。

  段春兰一家遵纪守法,相信科学,而且积极的参加社区活动,她们一家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从不搞封建迷信。总而言之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段春兰一家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在她们这个家庭里,子女尊敬长辈,长辈关心爱护子女,在驯海里社区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向上的美丽家庭氛围。

  总之,还是那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一个美满的家庭之所以让每个成员都感到幸福。是因为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个能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生活氛围;是因为有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是因为有一个热爱生活、珍惜所有的心态……她对幸福的家庭归结一句话:那就是——家和才能万事兴。

推荐人: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