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5月) 刘颖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人,对于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全社会文明道德风尚的不断升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天津审计系统就有这样一位长期以雷锋同志为榜样,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审计干部——刘颖。

  在孤残儿童面前,她献出大爱

  2010年,刘颖同志担任天津市社会捐赠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组长,审计范围包括市儿童福利院等32家接收社会捐赠资金的单位。在对市儿童福利院进行审计时,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陪同审计组成员参观了该院残疾儿童康复、生活、学习的环境。残疾儿童们身患的各种疾病深深刺痛着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心,参观还未结束,刘颖同志已是泪流满面。在审计的第二天,她怀着对残疾儿童强烈的爱心同儿童福利院签订了正式的个人助养协议,即采取“一对一”的资助方式,每个月资助一名1岁的唇腭裂女孩200元的医疗生活费用,直至孩子长大成人。每个月200元的医疗生活费用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算多,但是对于父母年迈多病、孩子尚且年幼,且当时每个月工资收入仅为三、四千元的她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这份善举一坚持就是八年。截至目前,她已经连续8年资助6名孤残儿童,累计捐赠资金逾2万元。刘颖的这一义举,令人敬佩、令人感动。她是这样说的:“残疾儿童就像被海浪冲上岸的海星,同样是一个宝贵的生命。他们渴望重回爱的海洋,渴望全社会的关心。”

  在本职工作面前,她全身心投入

  作为社保审计干部,刘颖同志深知肩负责任的重大。社会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和劳动者的“安全网”,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千家万户。面对社保政策繁多且更新快,社会保险计算机信息系统复杂、数据量庞大等困难,她以一颗热爱社保审计的火热之心钻研社保相关政策规定,研究确定审计需求点,探讨和实践社保计算机审计的思路、方法。有时,一个筛查结果需要反复沟通、验证后方可罢休。她十分注重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提高审计质量。

  近年来,刘颖同志先后参加了市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市劳务派遣组织审计、全市社会捐赠资金等专项审计调查和低保资金审计以及市民政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多个项目。对审计查出的未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长期出借公益资金未能及时收回,被审计单位财务核算有待加强,未履行定项捐赠协议要求,捐赠票据管理亟待规范等问题都逐一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并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的管理,加强对社会公益捐赠工作的监管力度等审计建议,得到相关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在个人困难面前,她积极应对

  在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审计项目中,她已身怀六甲,处领导考虑她身体不便未给她安排具体工作,但她主动要求参加审计。同志们经常提醒她注意身体,她一笑了之。她说:“能从事社保审计工作我觉得非常幸福”。最后,她怀着一颗愿意为大家服务的热心承担了处内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协助领导做了许多处内的基础性工作。她38岁生子,是一名副其实的高龄产妇,刚刚休完四个月的产假,就投入到紧张的审计工作中。

  有一年,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刘颖同志参加了市直机关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天有不测风云,一向身体很好的父亲经专家确诊为脑癌,发病即到了晚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她彷徨、无奈、痛苦、挣扎。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应振奋精神,积极面对。她正确处理培训学习与个人家事,坚持出满勤,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培训学习任务。参加完学习培训后,正逢审计项目收尾,年终总结阶段。她没有将家中的不幸告诉周围的同志。她白天忙于工作,夜间守护父亲。就这样,从父亲患病住院到去世,她没有请过一天假。

  这就是刘颖,她以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履行着审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神圣职责。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