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5月) 陆文华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陆文华,男,1941年2月生,中共党员,和平区南市街福厚西里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老年协会会长、志愿者协会成员。1996年从企业退休后,义无反顾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里。他不忘初心,热心服务群众,哪家遇到了难事他都会主动帮忙。他自学摄影技术,利用摄影专长为社区各种活动拍照,成为社区居委会“专职”摄影;他用镜头记录着社区的变化和社区里的好人好事,通过办刊物、出宣传栏,弘扬正能量;他利用摄影技术拍摄天津各个地方新变化,然后做成幻灯片,播放给不能出门的老党员和群众,宣传天津改革开放成果;他参加街道开展的“笑脸迎夕阳”志愿服务项目活动,走家串户免费为社区老人们拍笑脸、拍生活照,许多老人将照片冲洗放大视为珍贵纪念。陆文华用自己无私奉献行动展示党员志愿者的风采。

  发挥特长,用镜头服务社区

  爱好摄影的陆文华退休后自费参加了老年大学的摄影班。毕业后他向社区党委表态,“我是党员志愿者,我的特长是会照相,今后社区照相、摄像任务我包了。”他说到做到,社区的每项活动,他一边架好摄像机,一边去抢拍相片。他照相效果好,社区照相的任务都依赖他。殊不知,现在的社区每天都有活动,有的活动不分早晚、不分节假日,他都毫无怨言参与。陆文华患有腰间盘脱出病,有的活动需要他全程站立,有的需要蹲着拍摄,他不顾年迈和腰痛以拍摄效果为第一,哪怕回家只能躺着。

  看到小区里环境好了,楼门像客厅了,好人好事多了,他和几位老党员商量,要进行宣传,弘扬正能量。于是6名党员组成了“夕霞社”,自办橱窗报“福厚之声”。陆文华为负责摄影。为使期刊生动活泼,他四处选景抓拍典型瞬间,在电脑跟前编版修照片,经常忙到深夜。小区的居民经常聚集在“福厚之声”橱窗报前观看,了解小区近来大事小情、好人好事、社区活动信息,“福厚之声”凝聚了群众,传播了正能量。

  社区组织的庆金婚老人联谊活动,他为金婚老人拍婚纱照;社区开展创建特色楼门,他为每个楼门拍“全家福”2017年,南市街开展“笑脸迎夕阳”志愿服务项目活动,陆文华是当之无愧的摄影师,他走门入户为全街40余位高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拍摄艺术笑脸照,许多老人将照片冲洗放大视为珍贵纪念。

  称职书记,精心设计党日活动

  陆文华是福厚西里一号楼栋党支部书记,他积极按照社区党委要求设计开展楼栋支部活动。一次“七一”前夕,社区党委要求各楼栋党支部结合宣传改革开放新成果设计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陆文华召集支委研究,决定以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声像资料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为了让年岁大的老党员们不出家门了解天津新变化,他连续多日不顾疲劳选景拍摄,改造后的海河各景点、每座桥的不同风格;南市食品街、古文化街的日景夜景;昔日的租借地,今日新面貌;昔日破平房,今日新高楼无一不是他的拍摄对象。为拍好镜头他早上天亮出门,白天顶烈日,晚上掌灯再出门,付出多少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拍好镜头后他又自己剪辑,加上文字说明,刻成光盘,在党支部活动时组织党员播放。党员们说:镜头上的画面就是天津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的成果展,胜于任何说教,我们从心里感觉改革开放好。他还带领支部委员逐一到重病党员和出行不便的老人家中播放,老党员胡克文因病多年没出家门,在他家播放光盘时,他边看边流泪说:“这是党组织和志愿者给他送来了精神食粮,我因为有病,心里可闷得慌了,感谢党组织让我看到津城巨变,我这一高兴觉得病都轻了”。

  奉献余热,志愿服务的带头人

  陆文华是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每年老年节他都与社区居委会策划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活动中全然把自己当成了年轻人,陪在座的老人聊天、讲笑话,还会将热腾腾的长寿面送到高龄老人家中。每年新年到来之际,陆文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准备喜庆的红灯笼和春联吊钱送到老人家中,老人们收到这些东西时都笑的合不拢嘴。

  有的老人生病了,他会主动上门看望,哪家有了困难,他也会赶过去帮忙,修电灯、修防盗门、修自行车、修小家电……有一次一位大娘家卫生间下水管漏水,大娘家的儿子在外地出差,大娘急坏了。他得知此事后,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大娘家,自掏腰包买来材料帮着修理,忙活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将下水管补好。

  社区空巢老人多,生活上多有不便。已是77岁陆文华主动和空巢老人结帮扶对子,每天到家中问需。他了解到空巢老人“理发难”,主动加入了社区的理发志愿服务队,定期为空巢老人理发,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坚持上门理发。无论天气冷暖、刮风下雨,只要是老人们打个电话,他都随叫随到。

  陆文华是和平区志愿者荣誉标兵,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而不休,无私奉献,被誉为和平区“老雷锋”。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