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5月) 徐晨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每当徐晨穿上法袍,端坐在法台之上,左手扶卷,右手持锤,此时他是一名法官,执法律之利剑为当事人定纷止争,年均审结案件百余件,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而当徐晨脱下法袍,不再审理案件出现在社区、养老院、学校的时候,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法院志愿者。2013年以来他带领法院志愿团队针对不同群体,从“敬老、爱幼、扶贫、帮困、助残”五个方面开展活动,前后服务达数千人次。

  敬老净凉送

  春暖花开之时,天气渐渐的热了,徐晨想起了五福敬老院老人夏季避暑的问题。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徐晨观察到敬老院虽然给每个房间的老人都配备了空调或吊扇等降温设备,但是由于设备数量多、位置高,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人数少、工作多,设备总是无法得到彻底的清洗,经过了一年又一年的积累,上面结了厚厚的灰尘,一旦设备启动,将会影响老人的身心健康。为此,徐晨组织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一边爬上梯子,与其他志愿者一道,给空调、吊扇等设备痛痛快快洗了一个“凉水澡”,一边与老人谈心,排解老人寂寞,倾听并帮助老人日常遇到的小问题,让老人以干净、凉爽、舒心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夏天。

  爱幼法治护

  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徐晨深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每个家庭希望的寄托。因此徐晨每年志愿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青少年进行自护法制教育。以往的自护法制教育,都是志愿者作为老师在讲台上宣讲自护知识,青少年参与积极性不高,知识吸收率不高。如何创新志愿服务形式,一直萦绕在徐晨的脑海之中。一个偶然的机会,东海街龙江里社区联系到徐晨,希望与法院合作排演一部青少年自护情景剧,这让徐晨眼前一亮,为何不让社区的同学们本色出演,讲述发生自己身边的事情呢?于是他积极组织志愿者与社区一起参与选取素材、修改剧本、确定道具服装、排练指导等工作。经过一遍又一遍的精心排练,同学们的精彩演出得到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一位观看了演出的同学说:“以前认为坏人都是那种长相凶恶的人,自己一眼就能识别出来,被拐骗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今天的演出很真实,就好像发生在我身边,让我感触很深,坏人欺骗我们的方式很多,并且就隐藏在我们身边,今后我要加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诱惑,防止被骗。”此外,他积极组织参加陪伴阅读活动,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还通过视频展播、PPT展示、经典文章诵读等多种形式丰富孩子们课余的生活,把读书的幸福感、懂法的安全感传递给孩子们。

  扶困前程照

  于悦是河西法院对口帮扶的困难家庭,她家住蓟州区官庄镇双庵村,父亲是残疾人,姥姥因患风湿病长期瘫痪在床,妹妹还在上小学,一家五口人全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家境贫寒,但在河西法院的全体干警的多年捐助之下,于悦从未放弃学业。在2016年的高考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录取。徐晨在得知这一好消息后,深深感到以往每学年自发捐助的5000元已无法满足于悦大学学费所需,于是他积极向组织和领导汇报,协调院内多部门以及多个志愿组织联合为于悦进行捐款,前后共有70多名干警踊跃捐款,总共募集了8450元,足以支付于悦这个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为她免除了后顾之忧,以踏实稳定心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今晚报》以“善良与坚强,共撑一片天”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徐晨说:“能让于悦在学校踏实学习,多读书,有好的前程、幸福的生活,就是志愿者们最大的心愿。”

  助残信心注

  一个偶然的机会,志愿者们聊起“盲人电影院”这次话题,徐晨发现以往的志愿活动仅仅是围绕社区内的老人、孩子以及学校的学生开展的,活动并未覆盖到身体有特殊情况的残疾人群体,而他们同样对于志愿活动有着很大的需求。为此,徐晨与团干部一起主动联系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让视障学生通过志愿活动进一步感受社会的关爱。志愿者们以盲人歌手周云蓬的事迹作为切入点,拉近志愿者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让同学们向志愿者们敞开心扉,分享彼此的人生感悟,畅谈各自的人生理想,徐晨还与志愿者们针对同学们提出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探讨,帮助同学们实现融入社会的理想。

  在徐晨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标记着他参与审判的案件情况和志愿服务情况。徐晨总说“穿上法袍,我是一名法官,公正审理案件是我职责所在;脱下法袍,我是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是我内心所选。能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服务群众、回报社会,这是我最开心的事情。” 近年来,徐晨还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区域化团建活动,累计举办各种活动近百场,服务参赛人员接近2000人次。徐晨入选2017年天津好人榜,被评为2016年河西区优秀志愿者、2017年河西区最美志愿者、2017年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