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5月) 刘景会
2018/0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上马台镇杨家河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多年来始终守候在瘫痪的丈夫身边,用瘦弱的肩膀撑起整个家庭。在邻里眼中,她是勤恳持家、善良贤惠的好妻子;在丈夫心里,她是相亲相爱、不离不弃的亲人,她就是刘景会。

  幸福家庭突遭重创

  结婚前,丈夫杨守环刚刚从部队复员回来,在梅厂镇某鞋厂当电工,敦厚朴实、勤劳能干;刘景会在曹子里镇服装厂上班,她苗条俊俏、心灵手巧。两人经介绍于1988年10月结婚,并很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过着安逸美满的生活,可这一切却在10年后的一天被打破。

  1998年农历腊月初八,刘景会起床后发现丈夫的脸有些不对劲,叫醒后一看,杨守环的嘴歪了,说话也有些不利索。刘景会这才回想到,前几天丈夫说过自己的脖子不舒服、总是酸疼,她觉着只是受风就没当回事。刘景会急忙带着丈夫直奔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把刘景会吓了一跳,丈夫患的是脑栓塞,在医院住了半个月才出院。回到家后,杨守环的腿脚有些不利索,但养了一阵子病后,身体康复得挺快。有一天,家里正在翻修屋顶,杨守环跑到屋顶帮着换瓦片,一不留神摔了下来,头部受伤,缝了好几针,原本逐渐好转的脑栓塞更严重了。

  家中的“顶梁柱”一下子塌下来,面对这种状况,刘景会没有放弃,一边照顾着丈夫,一边四处打听有什么治疗偏方。其实,她也知道这样做是徒劳无望的,也为此不知哭了多少回。“守环这么年轻就卧病在床,我却只能眼睁睁看着,什么也做不了,我真是没用啊。”说着,刘景会的眼圈已经泛起了泪花,但她强忍着没有让眼泪流下。

  为夫看病花光积蓄

  杨守环是个急性子,看着自己的病情不见好转,心里十分着急,可是越着急病情就越恶化。刘景会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每天早上,他都在院子里练习走路,有时候背着沙袋来回拖着走。医生都说了要注意卧床休息,可他躺了几天,见病情没有好转就躺不住了,非要练习走路。”刘景会一脸无奈地说着。自从杨守环被查出患有脑栓塞,刘景会就辞去工作,守护在丈夫身边。先前家里的一点积蓄,这几年给杨守环看病全用光了,还欠着不少外债。镇村干部知道情况后,为她家办理了低保,可刘景会想,不能总靠大家接济。丈夫每天要吃药稳定病情,一个月也需要近千元,为了照顾好丈夫,她找了份离家不远的工作,白天在工厂干点体力活,挣点生活费,贴补家用。

  好景不长,2010年的一天,杨守环正吃着午饭,刘景会突然发现丈夫怎么也咽不下去东西了。刘景会顾不上吃饭,赶紧带着丈夫奔向区医院,经检查后确诊为脑干出血,需要住院治疗。刘景会守在丈夫病床前一宿没合眼。凌晨4点多,刘景会突然发现丈夫浑身发抖,再仔细一看,他的手指甲也呈紫色。刘景会立即按响急救铃,内心焦急地看着杨守环被推进急救室。1个小时后,急救室的灯灭了,刘景会被告知丈夫患有急性心力衰竭,以后恐怕再也不能站起来了。刘景会的内心瞬间崩溃了,但她知道自己的丈夫、他们的女儿、整个家庭都需要她,她不可以也不能就这样倒下。

  不离不弃方显真爱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照顾丈夫吃药喂饭,还要帮助丈夫大小便……刘景会几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丈夫。瘦弱的刘景会一开始根本抱不动杨守环,但是她咬牙坚持着,用尽全身的力气抱起丈夫,让他把大小便解在马桶里。由于脑栓塞引起精神错乱,杨守环的右半侧身躯有些不听使唤,每当刘景会为他擦拭身体时,他都极不配合,死死地抓住妻子的手。为了不让杨守环乱抓,刘景会就在床边系上一条绷带,套住他的右手,以免碰伤身体。自从丈夫瘫痪在床上,6年来,刘景会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就是打个盹儿,也会在战战兢兢中醒来。近些年,杨守环的病情有些不太稳定,已经丧失了咀嚼和大小便的功能,医生为他下了胃管和尿管。所有的饭菜,刘景会都要用搅拌机打成糊,然后吸进注射器内,再通过胃管喂给丈夫,家里的搅拌器一年就要用坏一个。由于栓住脑神经,杨守环早已不能自主吐痰,必须依靠吸痰器把痰液吸出来,以免堵塞呼吸道。就在记者采访期间,只要杨守环的屋里有动静,刘景会就会过去为丈夫吸痰。她告诉记者,像这样吸痰基本上二三十分钟就要进行一次,原本吸痰应该使用生理盐水,虽然一瓶只有两三元钱,但一天就要用好几瓶,家中实在是花费不起,就只能用普通的自来水代替生理盐水。这么多年来,为丈夫理发、刮胡子、洗衣服、做饭、吸痰甚至换胃管都靠刘景会一人。有人说:“你现在这么年轻,就让丈夫给拖累了。”可刘景会总是站在丈夫的角度去想问题,她觉得自己现在很依赖杨守环,丈夫是自己的精神寄托和终身伴侣,她无怨无悔。

  谈到自己的女儿,刘景会的眼睛又红了,她说:“女儿很懂事,知道自己的父亲患病,家里条件又不好,从小就很节俭。工作之后,也从来不乱花钱,杨守环用的吸痰器、搅拌机等都是女儿花钱给买的。女儿出嫁那天舍不得走,跟她爸说‘我走了,虽然离您远点儿,但我会常来看您的。’”说到这里,刘景会的眼泪再也没能忍住,躺在屋内的杨守环似乎也听懂了,喉咙里不断地喘着粗气。刘景会还告诉记者,女儿出嫁后,隔三差五地回来看他们,杨守环虽然精神有些混乱,但是他特别喜爱自己的小外孙,只有小外孙能够让他笑起来。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大爱。28年过去了,无论经历了多少风雨、多少磨难,刘景会对丈夫杨守环始终不离不弃,她用真情感染着身边的邻居,用付出托起丈夫和女儿,让整个家庭一直在爱的海洋中不断前行。

推荐人: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正式授牌
·天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天津媒体评论:减负切莫一“断”了之
·天津媒体评论:“大学生与醉汉冲突被刑拘”案提级办理 有助于公正处理
·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展 三集电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将播出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精神文明报评论:犬只“无接触式伤害”也要担责应成共识
·精神文明报评论:有必要对“一刀切”政策“切一刀”
·天津媒体调查:年轻人迷上在线“断案” 怎么回事
·天津志愿者原创保密法宣传系列快板 请您欣赏~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