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8年第一季度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武敬文
2018/06/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武敬文,女,汉族,2007年9月出生,河北区扶轮小学四年二班学生。

  她天真可爱、活泼好动,从幼儿园到小学,只要是老师组织的集体活动,从来没有缺少过她的身影,语言方面的天赋,接人待物的友善,让她成为小朋友公认的小明星。

  2014年9月,偶然参加天津培智学校的集体活动,让武敬文幼小的心灵里受到了很大震撼。面对着与自己年龄段相近、但智力和行为能力残障的小朋友,她第一次感到同样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还有这样一群孩子在等待着同龄小伙伴的关爱和温暖,他们更加需要有健康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坚强的成长。她暗下决心,当天一回到家,就“召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开起了家庭会议,将自己要和培智学校的小伙伴交朋友,用自己的努力为他们带去快乐的决定告诉了大家,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支持。就这样,从每个月全家人去一次培智学校看望小朋友们,发展到半个月一次。在武敬文博爱行为的感染下,她的很多同学、伙伴也纷纷参与进来,从一个家庭参与发展到五个家庭、十个家庭积极参与。培智学校的孩子们每次看到武敬文和她的小伙伴们带来的文具、小装饰品、小玩具的时候,脸上也浮现出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笑容,这样的爱心活动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继续坚持。

  同样是2014年,当祖国飞速发展,国力增强、人民幸福生活的时候,世界上的个别国家仍然还在战争的阴霾下苦苦挣扎。从新闻媒体中得知还有很多同龄的孩子没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没有美丽的校园,甚至连生命安全都无法保证时,武敬文幼小的心灵里萌生了用自己的方式倡导和平、不要饥饿、不要死亡、不要战争!于是一幅幅崇尚和平、渴望和平的画作诞生了。此时,正逢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和平的旗帜”世界儿童呼唤和平绘旗展览活动,在全国各地征集儿童画作,武敬文和伙伴们带着他们用象征和平的画布创作的作品来到天津地区的活动组委会,将大家精心创作的数十幅作品全部交给和平绘旗活动的组委会,一幅幅童稚的绘画作品代表着中国儿童呼唤世界和平的心声,也代表着武敬文和她的小伙伴们的纯真、善良,最终,这些作品全部入选了年度作品金奖,武敬文也受邀代表中国少年儿童与来自韩国、斯洛伐克、美国的儿童代表一起宣读《和平宣言》,并将现场绘制的“和平的旗帜”,委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何佩德先生转交给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先生。现在武敬文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仍然继续着和平主题的绘画创作,用她的话说:只要每个人从小就种下关爱对方的种子,世界就没有对立,也就不会再有战争。

  2013年即将步入小学的武敬文在参加慰问社区儿童公益活动中,有幸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同志的接见,沈跃跃主席鼓励孩子们,从小就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努力成为党的好孩子,这成为武敬文日后坚持自己关爱行动的动力和为之努力的方向。从2014年纪念毛泽东主席为英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暑假家庭教育情景剧校园巡演,到2016年优秀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2017年优秀家风家训巡展,武敬文都积极参与,几年来,近50次的各类公益活动中留下了武敬文忙碌的身影,也留下了伙伴们值得记忆和骄傲的笑声。连续多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称号,只能是武敬文关爱行动的一个小段落,它预示着一颗博爱的心在不断长大,预示着用自身的努力带给别人幸福是最大幸福的博爱精神,将永远伴随着这位阳光快乐善良的新时代好少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