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2018年第一季度天津市新时代好少年 付庆博
2018/06/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付庆博,今年12岁,是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梁各庄中心小学五(1)班的学生。

  在家庭和学校的教育下,他像一棵充满活力的小树苗儿,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茁壮地成长。虽然他年龄不大,但热爱学习、乐于助人,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在人们的眼中他已经是一个非常懂事、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小大人了。

  在学校,他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上学以来,他从不迟到、早退,平时在课堂上他总是仔细听讲、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放学后,他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完成作业。在历次考试中,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处处以身作则,从不讲脏话,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并能帮助同学们改正一些缺点或不良行为。平时他对同学们非常热心,每次遇到同学没带文具,他总是第一个帮忙。如果哪个同学的家长没空,他还会把同学请到家里吃饭。有了他,班级充满了朝气和快乐。

  他不仅在学习上是大家的榜样,同时也是学校同学“学雷锋做好事,用智慧救人”的好榜样。2016年3月27日上午,家住河北省丰盛店村的黄爷爷和老伴来到梁各庄村看望女儿。下午一点多,黄爷爷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回家,当电动三轮车行驶到村口的时候,一阵风吹过,将黄爷爷的帽子吹到地上。黄爷爷急忙下车弯腰去捡帽子,不想又一阵风吹来,帽子滚向水沟,黄爷爷直起身去追帽子。不想就在同时,原本停在路上的电动三轮车竟自己向前行驶!就在电动三轮车眼看就要掉进水沟里时,路过此处的付庆博和刘朝阳没有思考,马上跑上前用力将电动三轮车抓住,将电动车拉住了,排除了连车带人掉入水中的险情。坐在电动三轮车后座上的黄奶奶面对发生的一切,一时间被吓得说不出话,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黄爷爷和黄奶奶连声道谢,感谢他们及时出手相助。当问到他们的名字时,两人始终没有说出自己的名字。事情过后,黄爷爷和黄奶奶一直惦记着两个孩子,特意嘱托女儿黄广鸾女士向学校反映了这两名同学“学雷锋做好事”的感人事迹。学校经过调查,终于找到做好事不留名的付庆博和刘朝阳,并安排黄女士向两名同学当面表示感谢,完成了黄爷爷和黄奶奶的心愿。

  离付庆博家不远有个老人活动中心,平日里,爷爷最爱上那儿去玩了。在那里,爷爷爱和其他的老爷爷们一起喝茶,聊天,下下棋,摸摸牌什么的。许多小朋友们也爱随大人上老人活动中心去玩,他也常跟着爷爷一起去。但他却与众不同,其他小朋友往往会在那儿玩捉迷藏,大声吵闹,而他总是一到那儿就找来扫帚帮忙打扫卫生,之后整理被弄乱的物件,等很多老人来玩时,他又开始为这些老人们送茶添水。空闲后就安静地看大家下棋,玩牌,或取出随身带来的课外书,认认真真的看。

  在生活中,他还是个勤俭节约的好孩子。他从不吵着闹着要妈妈给他买新衣服。衣服旧了他照样高高兴兴地穿着上学。妈妈的朋友家小哥哥的衣服穿小了送给他,他也都不嫌弃。每当取得好成绩,爸爸妈妈说要奖励他,他从不像别的孩子开口要钱或要什么贵重礼物,而只让爸爸妈妈买一本他喜欢的书作为奖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6年他被评为镇级三好学生,2017年被评为区级“见义智为”优秀学生,同年被评为天津市美德少年。他不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他是一朵不怕风霜的梅花。阳光总在风雨后,梦想总在憧憬中。他,一个追梦的少年,像一只雏鹰,在老师和爸爸妈妈的关怀下,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起飞!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