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
2018/06/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成立于2000年,东起冶金路,南至长江道,西起密云路,北至黄河道,辖区面积为0.33平方公里。有(昔阳里、昔阳东里、昔阳南里、正阳里、宁强里、泾水园)等6个自然小区,500余名党员、49栋居民楼、218个楼门、3600户,居民人口约10800人,是天津市首批“美丽社区”。

  一是社区组织健全,服务群众见成效昔阳里综合服务中心于2014年5月建成,总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社区党委、居委会、社会行政事务服务大厅、智慧社区指挥中心、警务室、国医堂、日间照料站、社区便利超市、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市民学校、便民理发等多个为民服务设施,是集为民办事、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社区综合服务体,在服务群众方面有着显著的成效。

  二是夯实党建基础,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昔阳里社区建立和完善社区“大党委”制,社区党委先后与东升里房管站、自来水六站、园林一所、城西供电等28家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社区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做到研究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到位,着力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落到实处;不仅如此,建立“双员双代”制度,在社区党委书记的带领下,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屋顶漏雨、下水堵塞等大事小情1400余件。

  三是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利民惠民服务。目前昔阳里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约为150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5%,昔阳里社区广泛发动社区党员在天津市志愿者平台登记注册志愿者,报名参与创建实践活动,开展创文创卫工作宣传。志愿者参加市民巡防队,监督举报不文明行为,做城市文明和城市环境的护卫者。认真落实文明公约,自觉践行文明行动,做文明有礼南开人,也是对城区建设工作的最大支持和最好参与。

  四是注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文明新风尚。丰富创建形式,经常以重大节日和中国传统习俗节日为契机,开展文明新风尚活动,例如清明节和中元节的文明祭扫活动,用绿植和白花寄托哀思。以南开区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开展规范停车、文明骑共享单车、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提倡丧事从简,文明祭奠。

  五是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健全服务规范。昔阳里社区构建网格化服务体系,实行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整个社区划分为12个网格,每个网格分管300户居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网格长,下设12名专职网格管理人员。网格员对辖区居民情况做到“三清五到位”,最大限度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在服务中,对社区工作人员规定要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不能出现“冷、硬、拖、卡”现象。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