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检察院
2018/06/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5年以来,西青区人民检察院在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依法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天津市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依法履行职责,保障人民权益。主动拓展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分别在张家窝镇和大寺镇建立了“青春能量站”、“新市民法律驿站”和“半边天法律家园”,成为全市独家为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和女性提供一体化司法服务的机构,共计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司法服务,引导特殊人群依法维权。

  二、注重文化建设,培育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文化阵地。建立了“四室两房”,即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文艺室、计算机培训房、健身房,为丰富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打造检察文化展示平台,建立了检察文化长廊,充分利用现有的楼道空间,展示“三史两展一基地”,即“法史、检察史、院史,检察 制服展、干警文化作品展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警示基地。

  三、注重机关建设,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坚持每周五科室学习、每月大会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党课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理念教育。大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10支服务队,党员干警到居住地报到率达到100%,积极参加居住地党日活动,进行法律咨询、环境整治、美化绿化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人次。

  四、注重打造品牌,“青春能量站”关爱未成年人。针对当前未成年人中普遍存在的网络游戏、手机依赖、厌学、早恋等青春期逆反现象,检察院未检科依托张家窝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 “青春能量站”,成为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沟通、社区矫治等功能为一身的未成年人关护基地。先后与大寺中学、工大附小等5所中小学开展共建文明校园活动,深入校园以“成语·故事·儿歌”等学生喜爱的形式开展网络犯罪专题讲座、小学生自护知识讲座等。针对未成年服刑人员这一特殊群体,进行重点跟踪帮教,通过举办18岁生日和特殊成人礼,赠送他们励志书籍等方式,鼓励他们重塑新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