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单位
全国文明单位: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
2018/06/2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西青区张家窝镇家兴里社区面积1100平方米,共有楼栋59栋,居民户数4245户,8972人。2015年以来,家兴里社区依托阵地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使社区整体建设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注重机制建立,探索发展模式。成立社区主任任组长的文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安排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吸纳网格员、楼门栋长、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代表等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建设,为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和组织保障。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按照每500户划分成一个网格的标准,将社区划分成8个网格,每个具体网格内包括若干楼栋,每个楼栋设“两长四员”,“两长四员”由社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居民代表担任。

  二是注重突出重点,拓展服务内涵。社区组织动员各方加大投入,着力打造“七色”社区活动:“红色”即支部学习教育,开展“送学上门”“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橙色”即小区治安维护,依靠“两长四员”,加强小区巡查;“黄色”即未成年人教育,开展雷锋日走进校园宣讲活动、“手拉小手,我和小树共同成长”植树活动等;“绿色”即低碳环保宣传,组织党员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文明劝导、清洁社区和文明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8500余份。“青色”即卫生医疗保健,组织开展了社区义诊15场、健康讲座29场、保健知识宣传16场。“蓝色”即法治宣传活动,开展了主题为“法随我行、律动我心”的法律知识竞赛。

  三是注重服务先行,打造服务品牌。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工作站,通过社区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党员学习日以及社区举办的街头宣传演出、文体活动等各类活动,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目前服务站下设关爱青少年、助残敬老、普法宣传、文明环保、社区服务等8支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拥有志愿者1212人,开展慰老助老、环境整治、扶贫助困、法制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服务群众近5000人次。

  四是注重丰富活动,发挥社区示范效应。成立了舞蹈、戏曲、书画等6支文体队伍。通过“道德讲堂”提高居民的道德修养,“红色课堂”了解党的政策法规,“法制课堂”增强居民法律意识,“健康课堂”引导健康生活观念,“文体课堂”培养兴趣陶冶情操。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