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创建文明城区
全国文明城区:北辰区
2018/06/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北辰区是天津市下辖的市辖区,是天津环城四区之一,建成区面积75.3平方公里,包括2个乡镇,6个街道,106个社区,总人口18.5万人(北辰区辖区总面积478平方公里,下辖9个乡镇人民政府、6个街道办事处,126个行政村、124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00万)。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10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

  北辰之名出自《论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冠以区名意喻天津北部一颗璀璨的明星。北辰区文化底蕴深厚,古为退海之地,自金元至明清,纵贯北运河漕运大通道和陆路京华大道,是南粮北运、北货南输的交通要道,素有“皇家粮仓”的美誉。近代北辰,革命先驱安幸生,登高英雄杨连第,教育大家张伯苓、温世霖,体育名将穆成宽、穆祥雄都曾生长在北辰区上,也是温家宝总理的故乡,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我区成功承办了“我绣红旗喜迎十八大、志愿服务温暖千万家”主题活动,特邀中央文明办原副主任王世明出席活动,并作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辅导报告;2013年,又承办了天津市首场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2002年至今,累计开展了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颁奖仪式,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李向洲等2250多名先进典型,推出“五大创建”典型400余个。2015-2017年,我区先后抓住和平区区长、南开区区长到北辰任区委书记这一契机,学习借鉴我市先进地区经验,今年年初,被授予首届天津市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北辰区文明办,目前设置3个科室,分综合科、创建科、创文宣传科,在岗8名同志,全面投入文明建设日常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创文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创文办主任,并通过抽调、遴选、选配等形式,创文办具体工作人员达到25人。综合宣传部、文明办等人员能达到50人左右,我区在天津市各区力量配备上,应该算是比较强的。区财政每年合理预算安排文明城区建设经费,2018年创建专项经费2500万元,到2020年累计投入预计达到1亿元。日前面向全区编内和编外人员实施创文全员奖励,区财政年度投入奖励经费1.5亿元。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