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6月) 梁培国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梁培国同志军旅生涯38年,牢牢确立了一个老战士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2006年,他受聘于天津城建大学,后又应聘为天津市教委学校国防教育顾问,从事高校国防教育工作整整十年时间。先后深入天津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商业大学、海运学院等高校进行军事课程教学和国防知识讲座。积极协助有关高校组织实施学生军训,并承担一些有关国防教育的调研指导和学术研究等工作,为此而撰写的报告、论文曾获得有关机构的好评或奖励,其中参与并主笔撰写的《构建天津高校国防教育工作体系》研究课题,获天津2013年社科类科研成果三等奖。

  1、退休不褪本色,积极投身义务宣讲工作

  身为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党员使命,按照党新时期对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要求,从退休的那一刻起,就积极投入社会,承担起群众思想教育义务宣讲工作。他担任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志愿者,河东军休二所关工委宣讲团、河东区委宣传部老战士宣讲团和天津市老战士宣讲团团员。数年来,坚持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校、部队连队等基层单位,面向广大居民、青年学生和部队官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解读党在新时期的治国理政理念,揭示重大时政新闻背景,以及回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宣讲过程中,他十分重视提高宣讲质量和讲授效果,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传统与把握时代特征相结合、突出特点与坚持务实原则相结合的讲授风格,以此赢得听众的认可和好评。

  2、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增强自身素质

  他把坚持读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人民日报》《天津日报》《环球时报》等主要报刊,他每天都要坚持学习浏览;“新闻联播”“每日关注”“国防时空”,都是他关注学习的主要影视栏目;金一南、张召忠、杜文龙等专家学者,都是他隔空学习的老师。为了备好《大国武器,强国之基》这门课,他先后买来《大国武器》《航母之路》《中国海军之路》《15场特殊战争》等五六本专著进行学习研究,为此,这门课被天津市关工委择选,作为“专家进校园”活动的讲授内容,深入高校进行宣讲。为了增强授课形式的时代感,他刻苦学习多媒体知识与技术。现在,他除了能用电脑熟练进行文字处理外,还将讲课内容全部制作成了TPP课件,做到了图文并茂,形式新颖,丰富多彩,大大增强了讲授的吸引力与生动性。

  3、坚持义务宣讲,乐于无私奉献

  坚持义务宣讲,必须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梁培国同志在一次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报告会上,面对大学生深情地说:我的父母亲都是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党员,我的家庭里就有两位亲人分别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一位亲人被日寇掳掠抓去做劳工,从此音信全无。因此,完全是由于党的教育培养和亲人的行为影响,使他确立了对党报恩和奉献社会的思想。

  他在岗位工作时,努力勤奋工作,几乎未曾因私事请过一天假。他的独生女儿出生时,当时与爱人分居两地,也未请假,而没能照顾在妻子的身边。退休后,凡是所里交予的工作和宣讲任务、捐资助学等活动,他从不讲价钱,全身心地的投入,而且乐此不疲。去年11月份,他爱人被检查出乳腺癌,手术乃至放化疗整个治疗都需要他陪侍照料,即便这样,他也没有影响所里及所在支部的工作,也没耽误一次授课。今年三月,他又参加了河东区“百堂党课进社区”活动,并为区委、区宣传部、各社区有关领导,以及区宣讲团成员讲了首场党课。

  梁培国同志今年年初,被天津市民政局军休优抚处表彰为“优秀军休干部”。他感慨地说,回首我的退休生活,由于投身社会公益工作,虽有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给我们退休老兵提供了发挥余热的广阔舞台和奉献机遇。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不负时代,永葆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4、讲好身边好人的故事,不断为社会输入正能量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梁培国同志首先从讲好身边好人的故事做起。军休二所有一对双军人夫妇,叫宗景仁、王丽娟。他们退休后满腔热情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当中去,做到了倾其所能,无私奉献。他们在荒滩义务植树,把用了4年心血、培育成才的5万多颗树木全部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他们自愿到蓟县深山扶贫助学,帮助驻地群众做了无数的好事,使15个村的17所学校受益。他们还捐助了全国9个省市、50多名贫困或失学儿童┈┈。梁培国心怀感动,可以说是含着眼泪收集、总结了宗老夫妇的事迹,然后在多种场合做了介绍和宣讲,并在河东区纪念建党95周年演讲大会上进行了汇报,由此,宗景仁、王丽娟夫妇的事迹被更多的人感动和传颂。他还积极参加“天津百姓感怀十三五”等项征文活动,他的《感恩,河东这片深情的土地》《我的家庭抗战故事》征文,先后获得征文竞赛奖励。前不久,他撰写的河东军休二所万合里党支部捐资助学事迹材料,已被市军休系统关工委采用。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