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6月) 孙尧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尧同志现任河东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副主任。作为一名青年业务骨干,他用自己的表率示范拼搏进取获得了诸多荣誉;作为一名检察技术尖兵,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支持;作为一名普通政法干警,他用行动诠释了生命可贵自强不息的价值理念。

  一、坚定信念,勤学苦练,争当检察尖兵

  孙尧同志2004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河东检察院。他主要从事办案软件开发,网络取证、电子证据恢复与鉴定、办案过程全程录像等工作。

  科技领域进步日新月异,新型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参加工作以来,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岗位技能,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从法律层面加深了对检察技术工作的理解;运用所学积极研发新软件,倾听业务部门需求,仔细研究办案流程,最大限度对办案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在最高检举办的全国网络管理员培训班上,他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通过考试并获得检察系统首批微软工程师认证资格。

  二、历经洗礼,勇攀高峰,不忘检察初衷

  孙尧同志热爱他所从事的检察技术工作,却从未想过不幸正在悄悄降临。2012年4月中旬,院里组织干警体检,孙尧发现自己的多项血检数值偏低。“最近老加班熬夜,休息休息就好了。”这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他随手就把体检报告扔进抽屉里,继续投入到繁忙工作中。一直到7月初,他才前往医院就诊。经过检查,他被诊断出患有恶性淋巴瘤。出乎意料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拿着诊断书,他迷茫过,沮丧过,但是孙尧告诉自己不能退缩,要向邪恶的病魔宣战。

  出院后在家休养期间,他仍时时牵挂着自己的工作,家人和同事们都劝他安心休养,可重返战斗集体的迫切愿望始终激励着他。当他回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们中间,重新面对久违的技术设备时,他发现自己对检察事业的那份热情从未熄灭。病愈后不久,孙尧代表本院参加了全市检察机关电子物证鉴定大比武活动。他克服身体虚弱,体力不支等困难,冷静思考、沉着应对,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取得了全市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获得“电子物证鉴定能手”称号,并被高检院授予“天津市检察系统电子物证鉴定人”资格,同年被评为河东区“双十佳”政法干警。

  三、服务大局,严守纪律,保障规范司法

  检察技术工作对外涉及执法办案的证据采集、固定、审查、鉴定等,对内涉及机关设备保障、保密系统开发维护,对保障检察机关规范司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检察技术干警,孙尧同志不断在实践中摸索,为全院规范司法行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配合本院业务部门办理某物资公司涉嫌贪污案时,面对检材无法正确识别、参考资料有限的情况,他尝试利用多种先进技术手段,反复试验,最终将电子帐目完整恢复,为定案起到了关键作用。在本院办理的商业大学泄密案中,他利用技术手段提取了11名犯罪嫌疑人泄露的试题文件,查找试题来源,并进行比对分析,最终在上级院的指导协助下,完成了电子证据鉴定工作,确定了嫌疑人的犯罪行为。

  在工作之余,孙尧同志常常思考着如何更好的为检察业务大局服务。那就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要由被动响应转变为主动发现;要多与其他部门沟通,倾听他们的要求,再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2016年,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对检察信息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之后孙尧同志对本院信息化的情况进行了逐一梳理,在结合本院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多个建设方案,经院党组研究决定予以实施。这些项目的建立为本院申报科技强检示范单位打下良好基础。

  四、科技先锋,技术检察,保障信息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与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的风险和威胁形势也日趋严峻。2016年孙尧国正式颁布了《网络安全法》,将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同时“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中“科技强检”、“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的实施,也对检察技术干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迎接网络时代的挑战,提升自身的网络知识水平,提高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应变解决能力,切实保障检察专网的正常运转 。他自学了涉及计算机网络原理及结构、网络编程语言等10余本书籍,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同时他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对院内的网络设备及运行环境进行了全面检测,修正了近30项配置错误,消除了多个网络安全隐患。在当年举办的第一届天津市检察机关网络安全业务竞赛中,孙尧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最终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几年来,孙尧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检察机关市级先进个人、天津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警、第二届“双十佳”政法干警、区级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河东人”称号,三次被评为院级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一次。虽然病魔带给了他身体上的折磨,但病魔永远也吓不倒检察技术尖兵!他将继续与同志们在检察战线上并肩战斗,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和鼓励,无愧于人民检察官这一崇高职业!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