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 张国增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国增,男,72岁,河北区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居民,曾任飞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是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天津市第七、八、九次党代会党代表。

   一、退休后继续履行共产党员责任,才是最好的发挥“余热”

  2008年,张国增从国企领导岗位退休。张国增觉得,一个契约一生有效,那就是入党誓言。工作可以退休,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从入党那天起就烙上了党性的烙印,张国增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这是张国增的诺言。

  在职时,张国增长期在党建领导岗位工作,是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有较深的理论基础,也有较丰富的理论工作教学经验。张国增想,这正是让张国增可以发挥“余热”的基础,于是,张国增选择到市区机关、企业、学校讲过多次课,都是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二、给街坊邻居讲党课,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党的十九大以后,王串场街道工委构建街域内大宣传格局,急需理论宣讲人才,于是张国增自告奋勇,带动一批退休党员加入到理论宣讲队伍中,建立了“国增理论宣讲站”,确定了让退休党员给退休党员讲党课,让退休人员给退休人员讲党课,让街坊邻居给街坊邻居讲党课的创新模式。

  张国增所在的王串场街道,辖区内有户籍人口11.2万人,退休市民4万多人,“两新组织”247个,社区退休党员5690名,呈现的总体特点是人员数量多、年龄大、素质不等、需求不同、集中难。张国增们克服困难,有针对性地为王串场街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两会精神,至今共举办了18场理论宣讲,听者达数千人。

  最近半年时间里,“国增理论宣讲站”共撰写宣讲稿15篇,其中张国增本人撰写的宣讲稿11篇,累计6万字。这么多字,需要长时间伏案疾书,所以经常是刚刚宣讲完,张国增就要赶着去医院做理疗,缓解颈椎、腰椎的疼痛。

  几个小时的连续演讲,张国增可以做到抓住重点,言简意赅,在上百人的会场宣讲,底下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闲谈,没有人随意走动,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宣讲结束后,响起热烈的掌声,收获满堂感动的笑容,张国增也感到十分欣慰。

  三、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成为理论宣讲的“明星”

  因为做到了事例生动、由浅入深,所以在每次宣讲之后,张国增都能收获满满的笑脸,微信上都有很多“铁粉”给张国增留言,张国增也成了理论宣讲的“社区明星”。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理论宣讲,其实源自于深厚的理论功底,源自多年的学习积累。退休十年,因为与在职相比,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张国增学习和研究的劲头儿更足了,学习理论从不懈怠,坚持读书看报,做读书笔记,收集了大量资料数据,这些都为理论宣讲奠定了基础。

  张国增把研究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寻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二是以理论来指导实践。为此张国增做了很多社会调查,抓住群众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进行剖析,逐渐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国增理论宣讲站”也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党员,大家一起搜集素材,编排课程,写好讲稿,培训辅导骨干,按照街道工委的要求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威信越来越高。

  张国增们共同编写了《王串场街道市民学习十九大精神50题问答手册》《王串场街道退休党员言论行为规范细则》《警钟报》,集中大讲课,下来之后小组交流学,微博谈体会,微信互评学,热线解疑难,上门辅导学。成立了楼门“互教互学互帮三互”小组,宣讲党的理论,维护楼门安全,调解邻里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助力社区工作。张国增们还与城市职业学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国增理论宣讲站”作为大学生理论研究实践基地。

  张国增觉得,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理论宣讲应该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门必须掌握的艺术。街道工委也在“国增理论宣讲站”的基础上,建立了王串场街道社区理论宣传网络,构建起街域内大宣传的新格局。

  推荐单位:河北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