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 马启昌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启昌,男,中共党员,居住在兴业里社区。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上任劳任怨,马启昌退休后,整天也不闲着,总有事情干,生活节俭、不喝酒、不吸烟、注意养生,虽然已步入古稀之年,但作为党员、志愿者,始终坚持不懈的支持社区工作。

  组建社区文艺队,带领居民唱红歌,促进社区和谐

  2007年,马启昌找到居委会,建议利用社区资源成立文艺队,他说;“我们老年人的生活太单调了这样正好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从组织队员、聘请老师到打印歌篇,都是马启昌忙前忙后,不辞辛苦。每周的活动日,他总是早早来到活动室,插好琴,调好音,把每个桌椅都擦干净,等着文艺队来练习。几年来,社区文艺队队伍已由成立时的二十余人发展到现在已有一百多名文艺骨干,现在的文艺队有组织、有制度、有文艺创作团体,这支文艺组织队已有多次参加市、区、街举办的大、中型文艺汇演,并受到好评。马启昌不仅喜欢文艺,也喜欢创造,平时自己经常创作一些小诗歌。在建党89周年之际,他创作的《明天党旗更鲜艳》,获得街诗歌比赛中获得最佳创作奖。90周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

  无私热忱,利用社区宣传栏,自费买报纸设立居民读报栏

  马启昌为人坦率、热忱,做事细心。自2007年起,马爷爷每天坚持将自订的《天津日报》张贴在社区宣传栏,供社区居民阅览。无论刮风下雨,马启昌同志都坚持每天到社区宣传栏张贴当日报纸。后来,居委会找到共驻共建单位,做了一个专门张贴报纸的宣传栏,并且帮马启昌订阅了《天津日报》和《每日新华电讯》,但是马启昌坚持要自己订阅,他说:“我做这些不是为了让你们出钱,我就是想让大家一起阅读,都是我自愿的。”这一贴就是10年,风雨无阻。“马爷爷读报栏”现已成为兴业里社区志愿者服务中心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奉献爱心,发挥余热

  他积极加入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参加社区巡逻。当得知社区成立了义务巡逻队,马启昌第一个报名,并积极参加巡逻。在一次巡逻过程中,马启昌在社区楼道内发现了一份“邪教”传单,他知道这种传单的危害,于是他不顾烈日炎炎,连忙跑到居委会并说明问题。随后,他跟随居干挨个楼栋查找,最后将所有的传单收齐,交到居委会,这下马启昌才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马启昌每天在社区巡逻,发现可疑人员都要上前询问,保卫社区的安全;赶下雪天,老人总是身先士卒,在门口为邻居扫出一条出行的路。

  在社区,马启昌总是主动地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得知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时,平时生活节俭的马启昌,第一个到居委会奉献爱心。马启昌的典型事迹深深感染着社区群众,马启昌在社区发挥着余热,深受居民的尊敬。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