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 刘超君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超君,男,群众,1985年出生,蓟州区马伸桥镇林河村人。他从2012年起开始种植蓝莓,经过几年的摸索,成了蓝莓种植领域的行家里手,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也开始尝试种植蓝莓,大家共同走上富裕之路。

  刘超君是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从2012年开始从事蓝莓种植。当时镇政府鼓励村民承包土地发展温室蓝莓种植,刘超君觉得是个机会。由于种植蓝莓是个新事物,很多农民害怕种不好,不敢尝试,但是刘超君果断地承包了20亩地,开始了蓝莓种植产业。

  建温室大棚需要资金,当时建一个大棚需20万元,刘超君计划建六个大棚,需要120万元。这120万元对一个农家子弟来说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但是刘超君没有退缩,他抵押了房子,车子,总算凑够了两个大棚的钱。从此刘超君学习蓝莓的种植技术,从电脑上查资料、向有经验的人请教……每天想的都是和蓝莓有关的事情,怎样栽种、如何管理、防病等。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一年辛苦劳作,2012年当年,他的两个蓝莓大棚就迎来了大丰收!

  在刘超君的带动下,村里的乡亲们也开始尝试着建大棚种植蓝莓。一开始大家什么都不懂,刘超君每天忙的团团转,在各个大棚里手把手的教他们,施肥、授粉、浇灌等技术。在他的认真指导、大家辛勤劳作下,乡亲们的蓝莓获得了丰收。喜悦之余问题又来了,蓝莓产量大了,销路又出了问题,乡亲们都很着急,生怕蓝莓烂在地里。刘超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每天开着车,带着几盒蓝莓拜访各个大中小型超市和大街小镇的批发市场,风里来雨里去,挨家挨户的推销介绍他的蓝莓。由于刘超君种植的蓝莓口感好,成熟期长,加上诚信经营,在他的努力下,最后和多家市场签订了协议合同,为乡亲们打开了蓝莓销售渠道。

  此后,刘超君带领60多家蓝莓种植农户成立了“不违农时合作社”,成为当地蓝莓种植的带头人。2015年是蓝莓大丰收的一年,刘超君每天早晨两三点钟就起床,帮助大家卖蓝莓。刘超君总是先卖乡亲们的,把乡亲们的卖完了才卖自己大棚的。他还和天津农耕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走龙头企业加合作社的模式,线上线下,020的模式销售蓝莓,就这样,刘超君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将他的蓝莓销往全国各地。

  刘超君不但帮助本村的乡亲致富,还热心帮助陌生人。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小屯村村民王治国, 来到刘超君的蓝莓基地采摘,看到这个产业不错,回到村里也开始种植蓝莓,由于种种原因,连续两年都失败了。实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王志国来向刘超君求助,刘超君二话没说就和他去了唐山,无私的为他进行技术指导并整改土地,同时还免费给他提供种苗,连续一个月,风雨无阻,每天往返一百多公里指导他们剪枝、施肥、授粉……在刘超君的帮助下,当年他就迎来了大丰收,同时协助他带动全村的农户种植蓝莓,共同致富。

  今年,刘超君带领乡亲们共销售蓝莓30万公斤,每家的收入都在20万元左右,带领乡亲们走上了富裕之路。但是刘超君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又带领乡亲们建了多个大棚,壮大合作社成员,准备发展绿色无公害蓝莓种植基地!现在刘超君和村民合作社正在申请有机认证,目标是打造真正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刘超君还计划对蓝莓进行深加工,做蓝莓酒、蓝莓面膜、蓝莓眼贴和蓝莓保健品。在做大自己蓝莓事业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奉献爱心,在社会上传递正能量。刘超君说:“我觉得,物质上的富有不算富有,我要在物质和精神上双丰收,一定做到致富不忘记家乡父老,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都过上小康生活!”

  推荐单位:蓟州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