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 杜学民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杜学民,男,中共党员,军粮城街军丽园社区军艺艺术团团长,天津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军丽园社区优秀志愿者。他组织文艺艺术团外出演出50余场,获得了多项演出奖项,为军丽园社区创建和谐文明作出了奉献。用奉献的崇高精神,诠释了优秀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积极参加治安巡逻

  他积极参与社区的治安巡逻,与一些退休的老同志们组成楼区巡逻队,发现隐患及时找有关部门解决、阻止乱贴小广告、捡拾散落垃圾、劝阻在电梯内吸烟的人、提醒居民随时检查水电气是否安全、向居民宣传安全意识等等。有一次,杜学民同志在巡逻时发现有一户居民的钥匙插在门上,他立马就去敲门,过了十分钟后依旧没人开门,杜学民同志意识到这是出门忘记拔钥匙了,于是他连忙跑到居委会,与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明问题。没多久工作人员通过查询房主信息联系上了房主,原来是房主带着一家人出去旅游了,慌忙中忘记拔钥匙了。房主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感谢杜学民同志,并在旅游回来后直接到社区表达对杜学民同志的感激,杜学民同志却不肯露面,他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自发组建军丽园社区军丽艺术团

  为了丰富社区内老年人们的文化生活,杜学民同志将社区爱好文艺的伙伴组织起来,自发组建了一支中以老年人为主的文艺团队,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几十年在企业从事文体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丰富经验,为社区群众文化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始终坚持“退休不褪色,老有所为献余热”的精神,真正发挥一个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模范作用。社区合唱队、太极拳队、舞蹈队的训练和彩排中都离不开他东奔西走、忙碌的身影,社区每支队伍的组建和发展都有着他贡献的力量和付出的努力。

  关爱社区孤寡老人

  军丽园社区有一对孤老,丈夫十几年卧床不能下楼活动,妻子行动不便,两人在生活很困难。在杜学民的帮助下解决了一日三餐的饮食问题,但是,看病难的现实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居委会发动居民自愿与这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结对,为老人办点实事,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杜学民知道后,积极主动与这对孤老结成对子。他讲不出深刻的大道理只说了一句朴实的话语:“我也会老的,现在能帮助别人时,不能推迟,而且要尽心尽力”。一年多来,春夏秋冬风里来雨里去,无数次和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问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杜学民还经常帮助这对老人购买生活用品,想为老人所想,急为老人所急。老人喜欢吃馒头,杜学民就跑到很远的地方去购买,当一对老人吃到香喷喷松软的馒头时,杜学民高兴的合不拢嘴。去年夏天特别热,老人想吃西瓜,杜学民就冒着酷暑帮忙买回了西瓜,老人抖颤着双手捧起西瓜激动的说:“谢谢!谢谢!”还写了一封发自内心的感谢信。居委会在居民大会上表扬了杜学民关爱孤老的事迹后,杜学民憨厚的笑着说:这没什么,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是我应该做的。

  杜学民做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他做到了热心公益活动,情系社区、乐于奉献,不图名、不图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力支持社区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社区精神文明创建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自觉将文明生活、健康生活理念带到社区、带给身边的人,通过行动支持了社区文化事业的发展,弘扬了志愿精神,在社区服务和为居民服务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推荐单位:东丽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