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 李明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明,男,45岁,汉族,民盟盟员,天津市南开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他199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电力职专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现在是南开区职专的一名老师。22年的教育教学工作经历中,他不断地充实自身的业务能力,先后担任过年级组长、专业部长,在多项国家、市级及区级比赛中获得过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天津市中职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一、二等奖的优秀成绩,并利用三年的时间,攻读下天津大学电信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一、言传身教后辈,热心溶于无形

  在日常工作中,不论是带班、教课还是从事其他领导交派的工作,他都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完成;而对于工作中获得的成绩和荣誉,向来淡然处之。2008年,校领导指派他作为新教师张媛老师的师傅,自此这对师徒便结下不解之缘;为了使青年教师迅速成熟、成长,他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弟,手把手地为徒弟雕琢每次做课的细节,使得张媛老师在区市级说课及做课评比中取得很好成绩,并于2012年被评为区级学科带头人。老师们在评价这对师徒时,张媛遇到了位好师傅,师徒当如斯!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待人,是他的做人准则。1997年,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便遭遇父亲早逝,是校领导和众多热心的同事帮助他妥善料理了老人的后事。也就是从那一时刻起,单位同事谁家有了事情,他都会主动去帮忙,不管是假期还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单位中很多青年教师家里有了事情时,第一个反应就是“打电话给李哥,他来了就有主心骨了”。

  二、照顾孤寡老人,只为一句承诺

  我校有一名已经退休的赵老师,在青年时因个人问题精神失常,随后便常年居住在养老院,而且家中没有可以联系到的亲属,多年来一直由学校托管。2012年,即将退休的老主任找到李明老师,向他介绍了赵老师的情况,并希望将照顾老人的“接力棒”传递给他,当时李老师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并向老主任承诺“我一定会照顾好他”!一句承诺,他陪伴着老人走完了人生中最后几年。

  几年中,只要他有时间,便去养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询问老人生活情况;由于养老院费用问题,老人先后换住在三个养老院,每次更换地点,他都会提起安排,打点好老人的私人物品,并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避免了老人因进入新的环境而产生的心里和情绪的波动。

  随着老人年龄的增长,各种病痛也随之而来。2016年夏天,老人腿部患丹毒病情严重,李明老师便与养老院工作人员一起带着老人就医诊治,三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生活能够自理。2017年末养老院打来电话,老人双侧肺感染且伴有心衰,已送医院急救,收到这个消息,他迅速地处理完单位的工作赶往医院,陪伴老人检查病情、输液。而此时,正值他老母亲手术后刚刚出院,忙碌于工作、母亲、老人三者之间的他明显消瘦了很多,即便如此,也未向学校、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

  三、低调践行美德,行动彰显师德

  经过几天的抢救,老人还是与世长辞。出于对李老师的信任,校领导决定由李明老师全权处理老人的身后事宜。2018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他便忙碌于办理老人丧葬的各项手续。火化当天,由于老人体型过胖,无法正常安放在车内,他便随车扶着老人的遗体,送老人走完最后一程。

  在老人的遗物中有一笔三十多万的现金遗产,这部分现金多年来一直由他来保管,除了老人正常的生活支出外未动分毫,且每一笔支出都做了清晰的记录。在归档封存老人遗物时,有人开玩笑的说:“你这么多年照顾他,这笔钱就该你继承了”。李明老师只是一笑处之。

  当他照顾老人的事情在学校传开后,很多同事感叹:“这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而他的回答是:“我做了我该做的,就当是我又多了一位叔叔吧”。朴实的话语、实在的行动,他用自己的经历践行了我们社会“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美德,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

  推荐单位:南开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