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6月) 岳宜瀛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岳宜瀛退休前是天津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优秀的公交司机,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年都被评为公交集团的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同事和领导以及她所搭载的来来往往的乘客们的高度评价。但在岳宜瀛退休后本应该和同龄的伙伴们一起出去旅旅游、跳跳广场舞,好好休息休息,放松放松,可是岳宜瀛退休后除了参加社区的党员活动外,她几乎把全部时间都奉献给了家里,这都是因为在2011年前后,岳宜瀛发现婆婆出现了记忆力、语言能力障碍等症状,岳宜瀛就和家人商量想带着老人去大医院检查看看,家里人也都同意她的想法,可是家里人都要忙着上班,只有岳宜瀛退休了有时间,没办法带着老人四处奔波检查的任务就落在了岳宜瀛一个人的身上,可每次出去检查,她都早早提前做好准备,找好车,带好吃的、喝的、衣服等物品,把婆婆照顾的非常周到,就这样前前后后总共跑了快二十趟医院,把天津市里的各大医院都跑遍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检查最后终于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刚开始的时候,老人只是记不住刚发生的事,后来严重一些,连家里人的名字、吃没吃饭都记不住了,经常刚吃过饭,老人就问咱们什么时候吃饭呀,我饿了。岳宜瀛告诉老人妈妈我们刚吃过了,可婆婆怎么都不信,就要再吃一次,岳宜瀛怕老人着急,只能再热一次饭,耐心地哄着婆婆少吃一点,婆婆这才笑着说,吃饱了。婆婆不光是脑子记不住事情,身体的反映也越来越慢了,一天岳宜瀛在厨房做饭,婆婆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说要上厕所,可等老人自己慢慢走到厕所时,已经来不及拉了一裤子,岳宜瀛一点也不嫌脏放下手里摘了一半的菜,赶紧给婆婆换洗干净,把婆婆安顿好了之后,她又接着做饭。有一次岳宜瀛的妯娌来看老人,看到嫂子一个人实在是太忙了,就想给婆婆洗个澡,帮嫂子分担一些,可没想到婆婆死活不让妯娌帮她洗,老人还说不认识妯娌,让她赶快走,岳宜瀛一看就赶快安抚老人的情绪,告诉婆婆:“妈妈别怕有我在呢,我给你洗”。妯娌拿老人没办法只能对岳宜瀛说:“嫂子咱们家多亏了有你,你受累了。”岳宜瀛说: “弟妹这没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妈在我这你们就放心吧”从那时起,岳宜瀛便意识到接近耄耋之年的婆婆现在反而是个“孩子”了,她最需要的是陪伴和顺从。于是,岳宜瀛像呵护婴儿一样精心地照料婆婆,一日三餐她都先问好婆婆想吃什么,再提前去准备,吃饭时看见婆婆精神不太好,注意力不集中,就拿起碗筷一口口地喂她吃,为婆婆梳头洗脸,扶着婆婆去小区里散步、晒太阳, 岳宜瀛像教孩子说话一样的和婆婆聊天,为的就是让这个老小孩每天都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这就是岳宜瀛每天的必修课。

  为了能让老人过更有质量的生活,岳宜瀛平时更加关注阿尔兹海默症的相关知识。通过看电视、报纸、杂志学习怎样治疗照顾老年痴呆症的知识以及在社区听医学讲座,只要有涉及阿尔兹海默病症的相关内容,她就及时记录下来,晚上婆婆睡了之后,自己仔细认真的研究学习。然后白天按照学到的知识帮助婆婆做一些康复性治疗,更好地照顾她。根据所学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岳宜瀛感受到,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老人更需要心理上的安慰,她便主动找话题多跟老人交流。聊天时,婆婆常常一遍遍地问同一件事,问一次,岳宜瀛就耐心地回答一次,问20次她就回答20次,岳宜瀛说:“越记不住越要多跟她说,对延缓病情有好处。”岳宜瀛怕婆婆出去后记不住家门而走失,现在更是一步不离。老人年轻时是一名教师,性格好强,每次她问起自己的病情,岳宜瀛怕她难受,都没有说出实情。总是跟婆婆说,没事的,有我在您就放心吧。

  虽然照顾生病的婆婆很辛苦,但想到一起生活过的日子,岳宜瀛感觉很温暖。1986年,岳宜瀛结婚后与公婆住在一起,“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锅碗瓢盆还有磕磕碰碰的时候,更何况人呢?但是我和婆婆谁也没有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岳宜瀛回忆道,“我母亲去世的早,我一直把我的婆婆当亲生母亲,我退休之前是一名公交汽车司机,每天上班早出晚归,她说我辛苦,经常给我买早点,热饭,给我买好吃的水果。”岳宜瀛只要赶上休息在家就和婆婆一起去遛弯,买菜,陪婆婆出去玩一直陪伴在婆婆身边,特别是婆婆生病以后,她更是寸步不离的照顾婆婆,始终让老人的房间里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换被褥,帮婆婆洗脸、擦身、换衣服。岳宜瀛的丈夫现在还没退休,工作很忙经常黑白班倒,所以家里的活就全落在了岳宜瀛一个人身上,自女儿成了家小外孙出生后岳宜瀛就更忙了,除了照看患病的婆婆,还要照照看着小外孙。去年夏天岳宜瀛生病住进了医院,家人都说她就是给累倒的。岳宜瀛住院期间婆婆见不到儿媳就总嚷嚷着要见儿媳,在医院做完手术后,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来看望她,“婆婆看到我的第一眼就流泪了,我们娘俩儿感情太深了。”岳宜瀛说。

  邻居们常常问岳宜瀛,怎么对患病的婆婆这么有耐心,她说:小家幸福,大家才和谐,婆媳关系关系着家庭幸福与否,只要双方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多替对方考虑,就不会有矛盾,事情就很好解决,关系就非常融洽,家庭就会和睦,有时间多陪陪老人,我想这样小家就非常幸福,我们整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俗话说,家有一老,胜过一宝,老人为子女操劳一辈子,辛苦一辈子,照顾他们是理所应当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好婆婆,让她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