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6月) 刘海侠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西务镇东白庙村,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妇女,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生病的丈夫、年迈的公婆,毫无怨言地承担着繁重的家务,用行动诠释了不离不弃的人间真情,用孝顺与善良感染着邻里乡亲,她就是刘海侠。

  青梅竹马 终结连理

  走进刘海侠的家,映入眼帘的是被她打理得干净、整洁、温馨的院落,院子里有两位老人在喂鸟、浇花。见到记者,老人忙打电话把在超市忙活的刘海侠叫回家。打扮落落大方的刘海侠安顿好老人后,便讲起了自己和丈夫相识、相恋的故事。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用来形容34岁的刘海侠与35岁的薛福龙的爱情最为贴切。他们两人是小学同学,她知道他帅气、乐观、能干、会体贴人,他了解她聪慧、孝顺、善良、善解人意,2001年经人牵线,两人相恋并于2003年喜结连理。

  “我和丈夫在相恋到结婚这段时间发生了一个小波折。”刘海侠告诉记者,“大约是相恋一年时,别人骑车驮着我丈夫到田里干农活,因为不小心轧到石头,他被甩出去撞到电线杆,当场就晕过去了。那时,我正在村里的厂子上班,村里人告诉我后,我急忙赶往医院,万幸的是他动了手术后就没事了,没留下后遗症,我们的感情也更好了。”正在刘海侠家做客的送艳青接过话头:“别看海侠现在说得轻松,当时她对福龙照顾得无微不至,邻居们都看在了眼里,而且在知道有可能留下后遗症的情况下,还不离不弃守着他,大家都夸海侠善良呢!”

  波折过后,是生活的甜蜜与幸福。因为刘海侠孝顺,公婆都很喜欢这个儿媳妇,待她像亲闺女一样,从未起过争执;婚后他们喜得千金,虽然家境不是非常富裕,但一家五口生活和和美美,过得比蜜甜。

  遭遇变故 不离不弃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命运突然和刘海侠开了个大玩笑,改变了她原来的生活轨迹。她告诉记者,她永远没办法忘记2012年8月12日,那犹如噩梦的一天。

  “那天我正好歇班,带着闺女去好姐妹家串门,忽然接到福龙工友的电话,告诉我福龙从30米高的工作台上摔了下来,这消息如晴天霹雳般把我吓懵了。安顿好女儿,我便赶往医院。大夫告诉我他摔断了腰骨,小腿也粉碎性骨折,必须立刻动手术。因为摔断腰骨就意味着下肢瘫痪,所以大夫建议小腿做截肢处理,但是我不愿意放弃,在我的坚持下,终于保住了他的小腿。”刘海侠回忆道,“我当时感到特别无助,近乎崩溃,但是现实告诉我,我不能倒下,以后他还需要我照顾。以前他是我的天,以后我就是他的天。”

  手术后薛福龙在医院住了近百天,为了照顾丈夫刘海侠辞去了工作,在医院陪护。根据医嘱卧床病人需要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薛福龙没有办法自主翻身,刘海侠便帮助他翻,为了防止他待久了觉得累,她把翻身时间缩短为一小时,每天几乎睡不了几个小时的觉。在刘海侠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薛福龙下肢奇迹般地有了知觉,刘海侠得知后喜极而泣。

  在经过腿部手术之后,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情况和两位老人,刘海侠决定回家帮丈夫进行康复训练。从练习坐到学走路,一有空闲时间她就陪丈夫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薛福龙终于在有支撑物的情况下能够走路了,看到丈夫的喜人变化,刘海侠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丈夫的身体刚有起色,公公婆婆因为上了年纪,心脏不好,加上为儿子的事情劳神便相继病倒了。2016年底,公公体检查出有心脏病,花了6万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去年婆婆因为心肌有问题也安了起搏器。虽然照顾丈夫已经让刘海侠忙得不可开交,但她照顾公婆却丝毫没有怠慢。婆婆纪书荣哽咽地说:“我这个儿媳妇就跟亲闺女一样,进门10余年,我们娘俩就没红过脸。我和老伴儿身体一直不好,家里的农活、家务都她包了,后来福龙病了她还要照顾,生病这段时间她医院家里两头跑。我真的太感谢我的儿媳妇了,这么多年辛苦她了。”

  笑对苦难 终见彩虹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这是刘海侠小时候学的一首诗,她一直很喜欢,也是她对待生活的态度,面对这些年命运和她开的不怀好意的玩笑,刘海侠始终不气馁、不放弃,微笑面对。

  这些年为了给丈夫和公婆看病,供孩子上学、学兴趣班,刘海侠家的积蓄亮了红灯。刘海侠寻思,不能待在家不工作了,但把丈夫扔在家里她又不放心,她一直在寻找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在亲戚朋友、乡里乡亲出谋划策下,她决定开个小超市,能赚些钱,还可以让丈夫做些收银的工作给他解解闷、宽宽心。在大家的帮助下,小超市终于落成。因为刘海侠的善良、厚道,村子里的乡亲们都十分捧场,生意渐渐有了起色,每天人来人往的,总有人和薛福龙聊天,他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虽然现在我也能帮忙收银,但是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取货,搬很重的货物,整理货架这些繁重的工作还只能她一个人担着。”薛福龙心疼地说,“这些年她跟了我一直受苦受累,照顾我年迈的父母,照顾行动不便的我,抚养我们的孩子成长,真的太辛苦了。我觉得亏欠她太多。我有很多话想对她说,但不知从何说起。思来想去就这句话最合适‘还好有你,你辛苦了!’这句话最能表达我内心对她的感激。”

  这六年来,不论遇到怎样艰苦的日子,刘海侠都微笑着挺过来了,现在听到丈夫的一席话,不禁潸然泪下,她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孔雀东南飞》中的两句话:“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不论发生什么事情她都不会离开丈夫,离开这个家,只要丈夫好好的,这个家好好的,吃再多的苦她也甘之如饴。

  刘海侠用自己的默默付出阐释着最美爱情的定义:相知相守,不离不弃;用她瘦弱的肩膀为这个家,撑起了一方天地。在丈夫眼中她是好妻子,在公婆眼中她是好儿媳,在女儿眼中她是好妈妈。在乡亲们的眼中,她善良、孝顺、乐观,良好品德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武清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