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8年6月) 宋素娟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宋素娟,女,195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作为好儿媳,宋素娟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她只是以一个典型的中国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心里,抒写着“孝”的朴实与无华。

  1982年,宋素娟与在天津市轻工业机械厂工作的杨金月认识相爱后结为夫妻。婚后一直和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这一住就是三十年。三十多年来,宋素娟与老人朝夕相处,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婚后不久,公公、婆婆都被查出身患癌症,当时女儿年纪小,丈夫工作忙,五个姐妹都不在父母身边,照顾公公、婆婆的重担落在了宋素娟的身上。当时,公公因为身体有病,心情不好,很烦躁,看什么都不顺眼,总爱唠叨,宋素娟无微不至地照料他,总是心平气和地安慰他,从没说过一句怨言。1988年公公因病情加重去世。当时婆婆非常伤心,经常以泪洗面,沉痛难以自拔,本来就不好的身体状况变得更糟了,眼睛也哭坏了,她便安慰婆婆说,“您还有我们,以后我们不会让您感到孤单,我们会好好照顾您的。”从此,宋素娟更加细心地照顾婆婆的生活起居,如今老人已年近九旬了,癌症病情也得到了基本的控制,这都离不开儿媳宋素娟细致周到的照顾。

  1997年至2001年宋素娟的弟弟弟妹相继因病去世,给她造成不小的打击,精神、体力大不如前了。2002年2月,宋素娟突发脑梗,半身不遂了,于是她办理了病退,经过长期的治疗,身体慢慢恢复,但还是落下了病根,近年来,病情又复发了几次,最终导致了残疾。在2014年1月春节前夕,家里又传来噩耗,宋素娟的丈夫也得了癌症,原本喜庆的节日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讯,蒙上了一片阴霾。那时丈夫重病,需要住院治疗,女儿还未工作,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全家的负担一下子又落在了宋素娟的身上,她考虑到老人年岁已大,承担不了儿子重病的消息,所以宋素娟决定瞒着老人,可老人长时间不见儿子,总是和儿媳闹,宋素娟当时心力交瘁,但还是始终如一地耐心照顾婆婆,照顾生病的丈夫,毫无怨言。其实宋素娟的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但依旧竭尽所能地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和生病的丈夫。宋素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种大爱的精神。

  宋素娟在照顾公婆、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深知作为一名母亲,对女儿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女儿年幼时,宋素娟就经常教育女儿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要尊敬长辈、生活简朴、对人友善、诚实做人,并在很多方面言传身教。在宋素娟的影响下,女儿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现在已成长为一名有孝心、有礼貌、有素质的青年。如今,宋素娟的女儿也已经结婚,有了自己的孩子,宋素娟更是用她几十年的生活经历教会了女儿如何做一名好儿媳、好妈妈。

  宋素娟曾这样理解“孝顺”:让老人吃好、喝好、穿好、住好是“孝”,为老人提供舒心愉悦的生活环境是“顺”。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完美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宋素娟热爱工作、无私奉献,忠于家庭、勤俭持家,尊老敬老、任劳任怨,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同时,更是家庭中的好妻子、好儿媳,她用自己的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创建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着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红桥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