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6月) 贾正
2018/06/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6年5月3日,是一个在普通不过的日子,可是对于泽天下盛世优行物业张兴月班组的保安们来讲,却是让人揪心、忙乱的一天。

  下午3点半,队员贾正、周玉华在顺泽园巡逻时突然发现11号楼3门102的小院窗户里冒出了浓烟。不好!两人心中一惊,里面可能有火情发生,这种情况必须马上上报,周玉华立刻拿起对讲机向班长报告。班长听到有火情发生,即刻和贾正带着灭火器飞奔至现场。到达现场时,屋里已经黑烟滚滚,并且顺着窗户已经向外扩散。班长就地分配任务,拿起对讲机呼叫顺、心两园的巡逻队员去门岗拿灭火器,队员王顺友打119和120,队员们听到对讲的呼叫,放下手中的活,拿起门岗的灭火器纷纷来到11号楼前。只见橱窗外冒着黑烟。

  贾正头一个拿着灭火器砸开厨房窗户,跳了进去,可是屋内早已浓烟笼罩,分不清前后左右。烟呛得他根本无法呼吸,睁不开眼,他憋着一口气,拿着早已拔掉保险栓的灭火器一通喷。喷完后实在喘不过气来,于是顺着刚才进来的窗户翻了出去。主管王永亮急于了解室内情况,面对浓烟滚滚的屋子,没有丝毫犹豫的跳进屋内,也是由于里面太呛了,无法了解具体情形,出来后他马上反应过来,急喊“快去前面几个人,把窗户打开,通通风”。听到命令,队员们瞬间有了主心骨,拿起灭火器就往前院跑,小院门关着,没推开。果建忠身形利落的进了小院,打开小院门,踹开入户大门,站在门口喷了一罐灭火粉,张兴月一把拽下门上的纱窗,徐春来一个健步蹬上窗台,推开窗户,拿起灭火器往屋里喷,灭火器用完了,可是大家没有放弃,拿起房主用来浇花的铁桶和盆,拎起门口景观河里的水,互相传递向里泼。

  尽管大家打了灭火粉,泼了水,可屋里的黑烟还是一直不断外冒。不知谁说了一句,屋里可能有人,大家的心一下揪了起来。闻到烟味的邻居们也都跑了下来,院外围满人。快点!再快点!如果火势扩大,影响的就不仅是一家了,大家都在担心。队员们没有停下来,也有热心的居民跟着帮忙,物业客服员拿来几块湿毛巾,让队员们捂着鼻子。火灾现场第一要务是报警,为救灾争取时间,第二是关电闸、关燃气,可是燃气管道和电闸都在室内,谁也没进去,不知道情况。第三就是第一个进火场的人,需冒着生命危险去里面了解情况,出来汇报火场情况。为科学指挥提供第一手资料。此时队员贾正要求进去探路,因为他比较了解房型结构,拿着蘸湿了水的毛巾,捂住了口鼻,为了降低高度,爬着进去。爬过了客厅,往右前方是卧室的位置,也是着火的地方,有明火,但是烟呛睁不开眼,只能用手摸,右手摸到了一只脚,拽了一下没反应,借着火光睁眼看了一下,透过黑烟,隐约间发现在大衣柜和床中间的地上躺了一个人,估计让烟熏晕了或者已经身亡。顾不得多想,手捂毛巾掉头就往外跑,出门就喊屋里有人。王主管一听有人“快上屋里救人”,当时大家也顾不得烟呛了。手捂鼻子跟着贾正后面鱼贯而入,来到卧室。王主管、张兴月、张洪武、贾正、孙鑫几个人,你抬胳膊,我抬腿,就往外走。孙鑫跑得快,听人喊了句开后门,把门打开,大家抬着人几步就蹿了出来。把人放在了外面的空地上,当时没有动静。这时屋里卧室的火已被其他队员浇灭了。王永亮拿了一块湿手巾,把伤者的脸擦了一下,抹去了灰迹和鼻涕,大家才看出来是房主大娘。可能是在外面呼吸了新鲜空气,大娘喘了口气,醒了过来。好心的邻居看她身上被烧伤,衣服也破了,赶紧回到屋内,拿了件衣服出来给她披上。此时门窗都敞开了,火灭了,这才看清卧室的房顶熏黑了,床上的被褥早已烧焦了,床头柜、衣柜角也有烧过的痕迹,床垫还冒着烟。可能是房主大娘喝完酒抽烟在床上躺着睡着了,引起的火情。幸亏保安发现的早,大家齐心协力扑救及时,不然可能造成更大的财产和人员伤亡。看见人没事,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这时房主大娘的弟弟来了,对大家一个劲的作揖嘴里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紧接着,119来了,把电闸拉了下来,进屋看了现场。随后120救护车来了,把大娘抬上了救护车,去了医院。保安队员们觉得没事了,拎着空灭火器回到工作岗位。

  此次救火行动中,他们这个集体齐心协力,指挥有方,克服困难的干劲,平凡中闪烁出了光芒。浓烟笼罩,贾正第一个冲进屋里,并没有考虑个人安危,王主管跳进屋里查看火情时,他没有考虑自己。王顺友及时报警,果建忠、张兴月、徐春来打开门窗的时候,如果室内有大火,会和外面空气燃烧,瞬间将人点燃,他们并没意识到那一瞬间在鬼门关走了一趟。这是一群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无名的英雄,这种精神深深的感动了大家,值得为他们点赞。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