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交通
和平区齐抓共管校园周边交通秩序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2018/06/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和平保育院门口,许多家长接送孩子井然有序

  “接送幼儿看似一件小事,却是一张测试市民素质的‘试纸’,能折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6月19日下午,在天津市“家校携手文明‘童’行”座谈会上,和平保育院(市卫计委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王茜如是说。

  每天下午4点多,都有700多名家长在和平保育院门口依次刷卡、有序入园,自觉排成的400多米长队,俨然成了一道文明风景线。正排队接孩子的孙女士说:“现在看着大家都耐心排队, 谁也不好意思再插队了,而且这样反倒比以前乱挤乱撞效率更高。”

  “秩序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文明习惯,更是体现在管理工作、幼儿活动各环节中的思维方式。”在王茜看来,从对新生家长的直接宣讲,到日常生活、教育各环节的熏陶和感染,再到校园氛围的营造、多项保障制度的建立,最终目的,就是借助良好的秩序管理,形成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

  多年来,和平区一直把校园门前的秩序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各部门多措并举,堵疏管控相结合,力争实现“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人让人,让出一份和谐”。

  “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是交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在治理拥堵的同时,着力抓好理念、科技、机制、宣传‘四个创新’。”交管和平支队政委王泰明介绍,“我们以交通事故‘零死亡’大队创建为抓手,在每天的高峰时段实行全警上路‘护学岗’,落实晨检、午检、夜检相结合的集中整治机制,强化校园门前重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率先试点了无人机与“巡逻兵”空地协同治理的技战术,率先试点安装了“声呐电子警察”系统,提升校园周边地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此外,在停车管理上实行“动态化”、在维护学校门前秩序上力求“规范化”、在破解难题上注重“信息化”,“如今,我们正积极着手组织‘摆渡式校线’方案,旨在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公交与私家车接驳运行方式,缓解交通拥堵。”王泰明说。

  “为了打造学生‘车轮上’的安全,每学期初,我们都会督导各校园对学生出行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学生出行方式。同时,在校内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演练,赋予学生安全‘护身符’。”和平区教育局保卫科科长李会杰表示,如今,各学校错时进校、错峰放学,强化校门前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接送学生上下学制度等,确保校园门前秩序井然。

  “我们将‘平安校园’纳入综治考评,把校园安全纳入‘双百行动’的工作范畴。”和平区综治办副主任董有志介绍,同时,增派警力,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对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配齐配强校园保安,协助校方加强内部安全保卫;完善紧急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明确职责任务,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文明习惯,重在养成。”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引导广大市民从“小习惯”入手,聚沙成塔,积小为大,一步一个脚印提升城区文明程度,打好“创文”攻坚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