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北辰
北辰区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新征程
2018/07/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北辰正展现着独特的文明魅力。

  环境好了,百姓笑了,我们正见证着北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引发的精彩蝶变。

  文明,是一种素养、一种信念,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新时代赋予北辰人民的光荣使命。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为了同一个目标,为了同一份期待,北辰举全区之力,直面多年积存的市容环境差、交通秩序乱等历史遗留问题,一个一个强化、一项一项赶超,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创文”“创卫”同频共振、合力同创。

  铁腕拆违 提升城区“颜值”

  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区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公民素质的“晴雨表”。

  吹响“创文”冲锋号以来,北辰区针对老旧社区内私搭乱建、乱圈乱占等现象,重拳开展集中拆违治理。

  “把僵尸车、垃圾堆物都清走了,既让大伙住着方便,还能防范火灾,也能改善环境,一举三得,大伙儿住着更舒心了。”青光镇杨嘴村村委会主任刘开枫说,经过这次整治,清理僵尸汽车10余辆、僵尸自行车200余辆。

  杨嘴村只是北辰区铁腕拆违的一个“缩影”,各镇街在环境清整、“双违”治理等方面下“笨”功夫、较“真”劲儿,全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如今,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已摆在我们面前:

  ──佳荣里街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一个标准拆违章”,用20天时间拆除违建269处,实现瑞秀园、瑞贤园两个社区违章数清零,使街域内10个社区中9个社区达到零违章。

  ──普东街在完成均胜路、军强路及国宜道违建拆除后,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清理修复,维修路面6400平方米,更换缘石、侧石2000延米,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面貌。

  ──北仓镇投入近1000万元,对盛仓新苑和阳光卡蒂尔社区内的近3万平方米坑洼不平的主干道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出行条件。

  ──小淀镇整治环境卫生,对镇域内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累计清运2.7万余立方米;拆除违法建设7470平方米,清理违法集装箱11处,治理物回点位52处。

  ……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区已拆除社区违建439处,4.2万平方米,清理僵尸汽车395辆。

  “要为这样的‘创文’点赞,违建拆除了,社区干净了,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丽、居住环境更舒适。”瑞达里社区居民张俊生说。

  交通整治 打造宜居北辰

  交通秩序是市民尤为关注的话题,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完善辖区交通设施,规范静态交通秩序,是北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天津市第二儿童医院开诊来,就医人数较多,医院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激增,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丛生,一直是交通整治工作的重点。日前,结合北辰区“创文”工作,交警北辰支队和瑞景街又进行了集中治理。加大早晚高峰的疏导管控力度,每日派出2个巡查车组;在医院门前施划禁停黄网格,对缺失的隔离护栏进行增补,在龙岩道施划禁停黄线;在辰昌路沿线安装5处交通违法抓拍设备,保持勤务真空时段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设立固定岗亭,执勤人员协助疏导入院就诊车辆。

  “尽管车辆多,行驶缓慢,但已经改善了之前停车难、秩序乱等现象,你看,整条道路都通畅有序了。”带孩子来就诊的张先生说。

  在对主要交通路口、重点道路和医院学校周边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的同时,北辰区也集中治理了机动三轮车非法上路、非法运营、非法改装、非法销售、非法占路等行为,露头就打,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6月14日早8:45,普东街专项治理联合执法队伍集合完毕,前往兔儿岭商场、花鸟鱼虫市场等重点治理区域,对存在“五非”行为的机动车展开治理,查处机动三轮车6辆,贴罚单20余张。

  交通整治不是“涂脂抹粉”,北辰区还全面启动京津城际铁路北辰道南段沿线脏乱差点位及历史遗留违建问题综合整治行动,为铁路沿线市容环境“创文”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问题点位的整改。

  “如果又脏又乱,乘客往窗外一看,简直大煞风景。只有咱北辰越来越美,才能真正成为天津的一张名片。”市民孙女士说。

  文明风尚 铸就城区灵魂

  一个城区的提升,既需要打造“颜值”,又需要培养“气质”。

  在京津公路沿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即便飞驰在路上,也能随时感受到“红色北辰”。

  北辰区下力量营造“创文”“创卫”的浓厚氛围,强化投入做好公益广告投放,全方位、多角度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同时,推出一批导向鲜明、出新出彩的精品力作,让公益广告抬头可见、驻足即观。

  “农民画,担得起,绿水青山多美丽……”走在北辰的过街天桥、街边小巷,会被一组组画面饱满、色彩鲜艳的作品吸住眼球。当“创文”遇上艺术,当公益广告遇上农民画,这些来自创意与创新的碰撞,更能激发起群众的创建热情,让全民支持、全民参与成为“创文”路上的一道暖心风景。

  “身为北辰人,我们要为‘创文’尽一份力。也许是少摁一下喇叭,也许是少扔一些垃圾,也许是随手撕掉几张小广告,虽是文明一小步,却是创建一大步。”泰来西里社区居民高文仲说。

  如今,新村、瑞景等街组织志愿者每星期五义务劳动,齐心协力扮靓社区;全区上万名志愿者参与“创文”“创卫”监督工作;双街镇上河花园社区定期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健身器械、座椅、路面公共卫生进行清理,吸引很多居民自发加入。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北辰公园,绿的草,红的花,将“创文”标语装点得熠熠生辉。在这里举办的“激情世界杯, 欢乐夜北辰”啤酒节活动中,几位小学生走到“创文”宣传展台前,齐声背诵起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赢得阵阵掌声。其中一位同学自豪地说:“老师时常教育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文明素养带回家里,带到社会。”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北辰区各学校广泛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同时,通过教师引领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为“创文”工作添砖加瓦。

  文明是一个城区的幸福底色,也是一个城区的内在气质。如今,北辰区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文明的温度与厚度,既抓“面子”,又抓“里子”,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一路高歌、阔步前行。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