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公交司机半年帮14位迷路乘客回家
2018/07/0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市民于女士来到公交1路车队,将写有“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的锦旗送给1路驾驶员孙永亮,感谢他将93岁高龄在公交车迷路的父亲安全送回。   

  6月29日下午5点20分左右,1路车队驾驶员孙永亮驾驶车辆由津塔公交站发往乐桥里方向,当车辆行驶到泗阳道站时上来一位老年乘客,周围好心乘客让座后,老大爷在座位上坐稳。当车行驶到乐桥里终点站时,车上只剩下这位老人没下车。孙师傅和当班站员单俊伟询问老人情况后,得知老人要在建昌道下车,然而当车行驶到建昌道时,孙师傅提醒老人下车,老人又说“坐到拐弯我再下”。经过途中几次与老人沟通,发现老人可能有些糊涂,不清楚自己家在哪儿了。因为很担心老人,一路上他仔细观察老人的举动,并告诉老人中途不要下车。当晚6点半左右,当车行驶到津塔终点站时,1路车队服管员刘蕊、驾驶员宋玉朋一同上车询问老人具体情况,因为老人耳朵有些背,交流起来很困难。宋玉朋从老人胸前挂着的老年卡里发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有时会糊涂,请联系我的家人”,刘蕊立即按照纸条上的电话号码与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然后将老人扶到站屋休息。在等待家属的过程中,老人时常闹着要走,车队的管理人员与老人聊天,给老人提供矿泉水,安抚其稳定情绪。一个小时后,老人的家属来到了津塔公交站,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今年93岁,已经走失一天并且家属已经报警,看到老人安然无恙后,他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并连声感谢1路车队的工作人员。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被安全送回的第14位迷路老人了,特别是进入夏季以来,类似这样的事情发生频率还在提高。据不完全统计,除了被送回的迷路老人,还有62名乘客在乘坐公交时突发疾病被及时送医救治。   

  除此之外,4月14日,855路途径丁字沽一号路时遇一位老人在家属得陪同下乘车,乘车过程中突感不适。由于家属对患者身体状态比较了解,知道老人心脏不好,车内热心乘客按照家属的经验,立刻起身抱起了老人,用自己的双腿跪在车厢里尽力踮起老人的背部,最后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4月18日,34路驾驶员杨健将车开到刘园公交站后,发现车厢最后排一个6、7岁的男孩刚刚睡醒,无家长陪同,将孩子领到车队站屋,询问中得知男孩和爷爷一同出来,但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爷爷下车了。幸好男孩可以清楚地说出家人的电话号码,联系后,很快爷爷赶到车队领回男孩。6月8日,826路公交车行驶途中,车厢内的一位老年乘客突然昏迷,驾驶员王广泽急忙将车停靠在路边安全区域,起身查看大爷的身体状况并立即报警,联系老人的家属。由于对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不了解,幸好车内热心乘客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下,另一名女乘客帮忙拨打了120,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进入暑期天气持续高温,公交车上突发疾病、走失迷路的发生频率增多,由于天气炎热,在出行时对于人体内能量消耗较大,容易出现低血糖和心脏疾病。公交部门经过对视频监控中大量事例的分析发现,在突发疾病的事例中,多数集中在车厢的中前部,以老年乘客居多,个别年轻的女性也出现了突发昏厥的情况;在迷路走失的事例中,主要为高龄老人,也有个别老人在携带小孩出行时将儿童遗忘车上。   

  近年来,随着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政策的推行,老年人乘车出行的比例已经超过三成,在一些大型居民区、公园、市场周边的线路,老年人次甚至达到五成以上。公交集团提示市民,特别是老年乘客在夏季乘坐公交时,有心脏疾病、高血糖的患者,在乘坐公交时要随身携带药品、糖块,出行时注意及时补水。老人出行最好有家人陪伴,遇有突发事件可以及时处置,一些年轻女性尽量不要空腹出行,避免因低血糖导致的昏厥。家中有老人独自出行时,在老人随身衣物中放置家属的联系方式,也可选择定位手环等便于携带的物品,一旦老人走失,便于及时与家人取得联系或定位寻找。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乘车时,一定要避免在公交车上瞌睡休息,如出现因为大意坐过站的情况,要及时与驾驶员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泰达青年梦想家举行第60期岁月留声采访活动
·温馨故事:“李小欣”重回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
·科学家精神宣讲及话剧《王承书》演职人员招募啦!
·昨日在北辰、今日到东丽,这就是“战斗力”
·战斗力来源于助老服务的千锤百炼
·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雷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市级机关深入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一家亲”圆满完成天津市公务员考试志愿服务
·天津东丽区金隅悦园社区迟文静:当好“小巷总理” 守护居民幸福(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珍惜盘中餐 让节约成风尚
·天津媒体评论:莫积“小恶”成大罪
·电影《我要当老师》回津首映
·天津媒体评论:悲剧发生后的反思
·“建设幸福家庭 助力幸福天津”活动启动
·大理道5号重装后15日亮相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