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区县系统  >  津南
津南:推进“厕所革命”争创文明城区
2018/07/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体现大文明。近年来,津南区将推进“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来抓,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走进主城区大小公厕,脏乱差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和群众满意的笑脸。

  补齐短板  公厕升级改造惠民生

  津南区厕所提升改造始于2012年,5年来,区市容园林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厕革命”和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一主三特”城市发展布局和“一带三园”产业发展布局的总体规划,着力开展厕所革命,并于2017年推出《津南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优化公厕布局、新建改造一批公厕等措施,逐步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

  近年来,本区针对主城区累计投入500万元,用于对公厕进行改扩建。如今,主城区共有公厕14座,虽与城市环卫设施设置标准和群众需求尚有差距,但区政府已将“公厕革命”工作列入本年度十项民心工程,下定决心利用三年时间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公厕,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标看齐 公厕全面提档升级

  走进位于咸水沽一中附近的凯迪公厕,地面干净整洁,洗手池无污垢,窗户明净,厕所内无异味……保洁员大姐说,这座厕所是2017年升级改造的,不仅更换了常用的洁具,而且还将无障碍卫生间进行了提升,在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同时,也让如厕环境更加整洁。

  凯迪公厕的升级改造只是津南区“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如厕环境,区市容园林委结合创城创卫等工作,持续推进公厕的升级改造,2017年升级改造公厕14座。

  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区市容园林委率先实行市场化试运作,通过招投标,于今年3月将咸水沽主城区的14座公厕保洁权,移交给天津臻大物业有限公司统一管理。通过服务外包,公厕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保洁质量明显提升,如厕市民普遍反映较好。承包企业负责同志表示,目前14座公厕均配备有保洁员,每个公厕两名人员轮班保洁,按照国标二类公厕保洁质量标准实行保洁,做到随脏随保洁,厕内地面随时做到无任何污染。同时,公司还不定期对公厕人员上岗、厕所卫生、日志记载、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公厕正常运转。“眼看干净、鼻闻不臭,能舒心如厕了。”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市民均表示,公厕环境越来越好了。

  优化布局 打造便民厕所圈

  经过5年的优化和完善,主城区公厕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形象窗口,但在数量、布局以及建设管理品质等方面依然存在问题。对此,区市容园林委于今年制定了《津南区“厕所革命”实施方案》,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区内做到公厕“新建提升一批,改造重建一批”,力争达到布局合理、配套齐全,节能环保,服务优质的目标。

  今年以咸水沽镇主城区为重点的厕所革命,目前拟定新建的5座公厕已有3座完成立项手续,正在组织招标,其余2座正在办理立项手续。现有公厕随时进行内部设施的更新改造。

  今后,区市容园林委仍将“厕所革命”作为主要工作,并将“厕所革命”推广至全区范围,同时推进公厕云平台服务,到2020年底,全区特别是咸水沽镇主城区范围内,将分批次、分阶段形成以独立式、附属式公厕为主,社会单位公开对外开放为辅,移动公厕拾遗补缺的总格局。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邢娟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