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8年7月) 张友军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友军,一位平凡的退伍老兵,在走夜路时遇见有人落水,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落水者救起。再将落水者送回家中安顿好后,没有留下姓名便默默地离开了,在他的心中,这只是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应该做的。退伍老兵的事迹在村里广泛传播,大家都为这个淳朴、正直、勇敢的小伙子竖起大拇指。

  “救命啊,救命…”听到这一呼救,一位村民二话不说,直接跳水救人。这是最近发生在小淀镇温家房子村河堤吊桥的一幕。在这位热心村民的见义勇为下,溺水者被成功的就上了岸,并脱离了生命危险。

  2017年3月18日晚上八点左右,吃过晚饭的退伍军人张友军照惯例在村边的河堤边上跑步,自从村里通了公路后河堤边上这条路就很少有人走了,晚上更是没人。张友军在这四下无人的小路上跑着,突然,隐隐约约听到有水声伴随着呼喊声,张友军马上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他立马往呼救处跑去。跑到岸边就看到一个年轻小伙子在水中挣扎,已经漂到了河中央,呼救声也越来越弱,情况十分危急。张友军二话不说就跳进了水里,奋力的往落水者游去。此时的落水者已经挣扎的竭力了,看到有人游到他身边,便死死的拽住张友军。此时的张友军被溺水者拽的手忙脚乱,喝了好几口河水,但当了几年兵练就了他过硬的素质,张友军马上稳定了下来,一面拼命的将落水者托出水面,一面大声安抚落水者不要惊慌,引导落水者采取正确的姿势跟着自己往岸边游。就这样,过了十几分钟终于到了岸边,张友军奋力将落水者推上了岸,自己也累瘫在了岸上。此时正直初春,晚上气温还非常低,浑身湿透的两个人在岸上瑟瑟发抖。被救上岸的落水者此时已经神志不清了,张友军顶住寒冷和疲劳给落水者做了急救。落水者吐了好几口水才缓过来。张友军随即了解了落水者的住址后又搀着将落水者送到了家里。将落水者送到亲人的手里后,张友军简单交代了几句就回家了。

  回到家后的张友军洗了个热水澡便睡下了,救人的事谁都没跟说。

  直到两个星期后去村委会办事,跟别人闲聊时才提起这事。当村委会工作人员提出要给张友军申请见义勇为的时候,他却说“举手之劳的事,没必要这么声张,谁遇到这事都会伸出援手,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有人还问他,如果今后再遇到此类事,还敢不敢管,还敢不敢出手?答案是肯定的。“我决不会视而不见,不闻不问,该出手时就出手,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热血和正义感,还良心和良知。”其实,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和隔阂,早就需要很多见义勇为的人,早就需要更多“爱管闲事”的人。只要更多的人,怀着一腔正义和热血,对他人怀着一颗同情和怜悯之心,自己不失良心和善心,这样,我们才会拥有一个安定、团结、和平、稳定的社会,人们都才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