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7月) 郑文霞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文霞,女,汉族,1945年11月出生,群众,和平区劝业场街福明社区优秀楼院长、志愿者。在家人眼中,她是温柔慈爱的妻子、母亲,在邻居朋友眼中她是说话算数,刚正不阿的的老大姐,多年来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她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用真心对待身边人,换来感恩与感谢。

  退休后的郑文霞,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家待着,而是立刻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的工作当中,不喜好文化娱乐活动的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平安志愿巡逻队,与几名老伙伴每星期按时巡视辖区的大街小巷,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她是平安巡逻队的队长,同时也是社区爱我家园志愿者,她负责的小组总是按时参加巡逻,风雨无阻,认真负责,在创建卫生城区、文明城区、2008年奥运会、2017年天津全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及保障辖区治安环境上,她始终是尽心尽责。她的付出得到了社区和居民的大力认可。

  郑文霞所居住的山西路51-55号楼有3栋54户居民,虽然她只是其中一栋楼的楼长,但小区里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她。发现大院内的装修工程土、居民楼道内的堆物,她都挨门做工作,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垃圾清除。在09年山西路整体立面整修工作中,涉及到了三个楼门的外沿清拆及粉刷,她帮忙联系工人进驻、使用水电,在工作中,我们遇到了无法进行的难题,有几户居民就是不让拆掉外墙护栏以及破损雨罩,工作停滞不前,看到了我们的难处,她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用诚意打动居民,使整修工作顺利完成。14年老楼房旧楼改造,更换下水管成了又一大难题,根据旧楼改造工程队的要求全楼必须整串居民都同意才能更换下水,这样一来有想换的有不想换的,但是老楼房下水管已经出现了沙眼渗漏,再不更换就影响到全楼居民的正常用水。看到社区工作人员犯了愁,而且又是为了全体居民受益,郑文霞发动其他两名楼长亲自上门做居民工作,有时候工作做到晚上九、十点,终于说通了三栋楼的居民,顺利更换了下水管道,直到现在,小区的居民都非常感谢郑文霞她们当初的坚持以及耐心的劝说。

  2010年郑文霞突发了脑血管梗阻,一度病得很厉害,家里还有瘫痪在床的失明老伴需要照顾,女儿工作忙,只能抽出时间照顾老两口,因为郑文霞的好人缘,在她生病的日子里,邻居们前来探望,帮助她做家务、送吃的,承担起了照顾的任务,减轻了郑文霞女儿的负担。郑文霞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为此在她病情刚有好转的时候,就立刻又为小区的事操起心来。2017年创卫期间,山西路51-55号三个楼门以及院内的堆物必须全部清理,虽然是楼房,但是房屋小没有阳台,即使走廊窄小,居民们还是把东西堆到了楼道内,她又是用了几个晚上做通居民工作,大家齐动手,共清理,在她的坚持与努力下,小区内的车棚也进行了重新翻修,曾经用于存放燃煤的十几个旧煤箱子也全部拆除,整个大院恢复了干净整洁。

  郑文霞为人厚道、办事热心、遇事讲理,虽然心直口快但是话语深入人心,小区内的老老少少都对她非常尊敬。多年来她全心付出,帮助邻里,她的一举一动邻居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的行动感化了脾气不好的居民,她做的事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郑文霞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到小区日常的劳动、维持秩序的工作中。这么多年的工作,郑文霞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也有过生气,有过误会、有过不解,女儿也总是劝她,咱们不要管了,您自己的身体重要,但是郑文霞总说:我们院54户是一个大家庭,邻里邻居的这么多年就像老朋友,虽然也总有搬来与搬走的人,但是大家仍然不忘这个大院,让我们的居住区变得更干净整洁和谐,我心里高兴。邻居们也都说,有郑姨在,我们放心、安心!

  推荐单位:和平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