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7月) 张凤云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凤云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不忘自己党员身份,思想上永葆青春,行动上永不退休,积极参加组织活动、支部活动,虽然工作上退休了,但思想上决没有松懈,仍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张凤云老人为基层党建工作尽心尽力,出谋献策。社区内有几位老党员退休后思想有偏差,认为自己都离退休了,主要任务是休息和修养,安度晚年,参不参加党组织活动无所谓,学不学习无所谓,对于社区定期召开的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也时常借故不出席。张奶奶听闻后,协同社区书记一同入户走访做思想工作,劝他们积极参加组织活动,还总是不厌其烦的开导他们,“离退休并不意味着事业的终结,而是人生进入新阶段后的一种进取方式、奋斗方式和奉献方式的转换,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退休年岁也高,但也要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张凤云总是拿自己举例子,现身说教,她时常跟身边的老同志们说,“虽然我已经年事已高,但还是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方面发挥余热,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使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使生活充实起来,增进身体健康。”张凤云老人也时常把自己的想法和社区书记分享,她建议丰富党支部活动,大部分社区党员都已经退休,日常生活单调,每月党员活动日除了学习文件内容、传达会议精神,还可以组织大家出游踏青,丰富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沉淀心情。张奶奶作为活动的发起者,她深入群众,询问大家的意见或建议,为了能尽量满足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活动中来,她制订活动计划,编写活动方案,协调活动时间,更是反复与社区书记沟通协商,联系旅行社安排线路。多方努力后,组织社区党员们郊外踏青、放松心情,也是在这一次外出活动中,大家的心也更近了一步。

  说起张凤云老人,顺达西里社区三号楼2门的居民无人不知,他们亲切的称呼她为张奶奶。多年来,张奶奶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他人奉献爱心,不但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协助居委会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她还经常带头清扫楼道,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最初之时,只有张奶奶一个人忙上忙下,她每周都会固定时间清扫楼道,从家里打一桶水,拿着抹布、笤帚,从一楼到六楼,逐层清扫。邻里乡亲看到张奶奶这么大岁数还爬上爬下擦拭楼道里的扶手和栏杆,都被她的干劲儿感动,纷纷自愿加入到张奶奶的清扫队伍中,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支清扫社区楼道卫生、清除小广告的志愿服务队。每年春季,辖区集中投放鼠药,张奶奶积极配合居委会做好春季灭鼠防疫工作,热心向居民宣传灭鼠知识,告知投放鼠药的位置,并提醒居民要看护好小孩,管理好宠物,切勿靠近鼠药,以防误食中毒。虽然楼长工作相当辛苦也没有报酬,但张奶奶毫无怨言,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她是调解家庭矛盾,化解邻里纠纷的热心人。楼内发生的大小事情似乎都逃不过她那双眼睛,无论是邻里之间还是家庭之间有矛盾,她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劝解开导。今年2月,张奶奶楼门下底商屋内的下水管崩裂,严重影响商户的经营生活,房主情绪激动,在居委会耐心劝解并多方找寻维修部门的同时,张奶奶也积极配合居委会做楼门内居民的调解工作,帮忙收取维修费用,为大家详细解释维修经费使用情况,最后找来专业人员进行维修疏通维修,使得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张凤云就这样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做着普通的事,温暖着大家。作为四世同堂家中的长辈,膝下有三个儿子,儿媳妇们贤惠孝顺,家中虽谈不上富足,但却温馨而和睦。她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孩子们,凝聚着家庭的合力。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全家人都会聚在一起,体会这个他们这个大家庭独有的的幸福。在这么一个融洽的家庭环境中,孩子们一天天成长,让张凤云奶奶体会着儿孙绕膝的幸福与快乐。

  作为老党员张凤云用自己的行动,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先锋作用,为社区群众做出了榜样,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尊重和敬佩。随着岁月的增长,张凤云的身体大不如前,时常要靠药物来支撑,腿脚也越来越不灵光,而且老伴的听力不是很好,生活上有诸多不便,子女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状况,时常劝说她多休息、少操心。不过,她从来没有把这份“操心”看成是包袱,而把它当成了一种被大伙信任的“幸福”,多年来,她始终以自己的热心回报着邻居们的信任。她在社区中的表现,得到了社区群众和党员们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同时她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感染着其他居民,让我们顺达西里社区的居民生活在靠大家共同维持和爱护下发展和进步。

  平凡的张凤云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一颗朴实无华的责任心,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服务他人、帮助他人、温暖他人;她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不需要做出惊人的壮举,只要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就能让人生更加快乐,生活更加美好。

  推荐单位:河东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