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7月) 王晨
2018/07/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晨对事业、对社会始终秉持一颗炽热的爱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晨主动放弃80后畅享青春的机会,将志愿服务当作自己人生追求,长期帮扶天津儿童福利院脑积水、先天脊柱裂患儿蓉蓉,长期资助河北省赞皇县田村小学学生安永辉、隆化县十八里汰中心小学杨子隆,并主动加入天津纯公益志愿团队,相继参与了敬老解忧、助学探访、助力微心愿、“衣旧暖心”等活动。2018年王晨被授予第十三届感动北辰文明人和北辰区第三届最美青年荣誉称号。

  善行之路,始于一次“偶遇”。2014年2月,王晨从电视上看到天津儿童福利院开展社会助养工作的相关报道,立即与爱人前往探访。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起居活动室、康复训练室、心理辅导室等基础设施,与小朋友“零距离”接触,进一步了解到院内收养儿童,大多先天残疾,又被父母抛弃,失去健康的同时也失去了父母的爱,王晨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其间,她特别注意到教室角落里一名女孩低垂着大大的脑袋、孤寂地坐在轮椅上。经询问,得知她名叫蓉蓉,年12岁,出生后头就比同龄孩子大,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头越来越大,最后确诊脑部有积水、先天脊柱裂,无法正常行走,且心智受损停留在5-6岁水平,无法与周围孩子正常交流,产生自卑情绪苗头,看着小蓉蓉忧伤的眼神,王晨二话没话,迅速和福利院签订助养协议,累计捐款1万余元用于小蓉蓉的相关生活支出。在此基础上,周末还经常到福利院温馨陪伴,送去精心挑选的衣服、玩具,手把手教小蓉蓉串珠子、作拼图。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小蓉蓉动手动脑能力明显提升,性格也开朗起来。2016年春节前夕,戴上新头饰、穿上新皮鞋,兴奋的蓉蓉在镜子前左顾右盼,并缓慢而清晰地叫了声:“姐姐”,那一刻王晨心里酸酸的、更是暖暖的,真切感到奉献后的充实与快乐。她暗下决心要尽已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柔肩担责,结下三段亲情。随着自己孩子的出生,王晨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生活负担日益增大,但这些都没能消减她的公益之心。2015年,王晨毅然报名参加了天津纯公益志愿者团队,借助这个平台,她成为河北区志成养老院的“常客”,再忙王晨也会挤出时间,为老人梳头捶背、聊天解闷。由于员工有限,老人想吃饺子,院里只能提前包好一批集中冷冻起来,面对老人们对新鲜水饺的“渴望”,王晨主动参与,和面、拌陷、剁菜、揪团、擀皮、包煮她越来越熟练,但与之伴随的是王晨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面对朋友的劝阻,王晨总是笑着说:让爷爷奶奶尝到“家”的味道再累再忙也没关系!2016年,王晨在随同志愿者赴河北省贫困地区进行助学实地探访时,先后结识了赞皇县田村小学二年级学生安永辉、隆化县十八里汰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杨子隆,两个孩子品学兼优,但因家境困窘、经济难以为继、面临辍学失学,王晨立即与两个孩子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每学期每人资助学费600元,定期以书信形式沟通交流,分享生活的快乐和烦恼,了解孩子心理状况,鼓励他们正确看待困难,重拾希望信心。播撒爱的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如今安永辉、杨子隆课业稳定,成绩突出,并多次表示要自立自强,尽快成长成才,照顾家人,回馈社会!

  抱团发力,汇集更多爱心。通过扶助蓉蓉等个案,王晨愈加认识到,仅靠“单兵作战”和“单打独斗”的方式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力量十分有限,于是王晨全身心融入天津纯公益志愿团队,2015年起,她与团友协手合作,组织参与了助力微心愿活动,每年年底广泛征询贫困山区孩子新年心愿,汇总梳理向市民发布募集,并与团友远赴赞皇等地,亲手将课外书、文具盒和新棉衣等饱含津沽深情的物品逐一送到孩子手中,看着他们接到礼物后绽放的笑脸,王晨深感整合大家的能量才能将公益越做越强。为此,她又积极投身“衣旧暖心”项目,每年9月为河北省贫困家庭征集冬衣,登记、分拣、装袋全程参加,而且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她充分发挥“互联网+”力量,及时发布衣旧暖心、关爱瓷娃娃、阳光书社等公益项目内容、参与方法、活动成效,借新媒体之势传递正能量、助推崇德向善之风,目前已有9人与她联系加入社会公益组织,其中参与助学项目4人,资助贫困学生10名,初步实现“一团火点亮满天星”的辐射效应。2017年王晨被评为天津纯公益优秀青年志愿者,并连续两年在纯公益周年纪念仪式上作典型发言。  

推荐单位:北辰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